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从小处入手引导员工发挥创新创效才智

2016-05-19 09:25:00    作者:   来源:胜利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采油厂 河口 注水系统 妙法实招 创效
[提要]”这是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八区针对注水效率偏低,实施“分压注水妙法实招”后取得的成效。“妙法实招”之所以层出不穷,源于河口采油厂“妙法实招”创效工程的实施。采油管理七区将示踪剂颜料盒和掺水管线连接,通过漏点漏出的示踪剂颜色判断漏失管线。

  “义东注水系统日节电1500千瓦时,罗东注水系统日节电800千瓦时。”这是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八区针对注水效率偏低,实施“分压注水妙法实招”后取得的成效。

  在河口采油厂,变难点为效益点的“妙法实招”还有很多。准备大队油管厂为解决员工岗位结构不合理和接替断层的问题,采取员工内部轮岗交流,盘活人力资源,油管修复流水线运行效能提高18.98%。针对废弃井因出砂、结垢等原因,井内油管和套管无法建立循环的实际情况,工艺研究所通过连接地面管线,实施油管切割射孔,建立油套循环通道,再应用固井车循环水泥浆固井的办法,破解废弃井治理难题,节约作业费用。

  “妙法实招”之所以层出不穷,源于河口采油厂“妙法实招”创效工程的实施。今年以来,面对降本减费用、安全环保、党建思想文化等工作面临的难题,河口采油厂分机关、基层两个层面,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妙法实招”创效工程,引导干部员工结合岗位实际,从小处入手,发挥创新创效创优的聪明才智,把“金点子”变成看得见的效益。今年以来,已征集各类妙法实招50多条。

  一个妙招就是一个增效点。围绕怎么降低作业费用,井下作业大队创新实施“作业单井效益目标管理法”。按照这个办法,各施工队伍先算账后干活,在接井后首先依据“石油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和“单井措施效益评价系统”的工序单趟定额造价,结合井筒实际情况,制订最优施工计划,实现降本增效。其中,在沾3-斜33井施工过程中,原本需按计划进行通井、补孔、防砂、下泵,但是作业16队技术员尚仲磊在查阅该井井史资料时发现,该井由于刚进行过套铣,完全可以将通井工序取消。按照他的工序优化建议实施后,不仅缩短了半天工期,还节省通井费用5700余元。

  “妙法实招”成为解决难题的“良药”。随着钻井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水平井的出现,现在很多油田的油井分布相对集中,直接表现为多口油井的掺水管线和油管线均是并线排列在一个相对集中的空间内。虽然节省了土地资源,但给掺水管线频繁出现的穿孔维修带来了麻烦。怎样才能快速判断漏失管线?采油管理七区将示踪剂颜料盒和掺水管线连接,通过漏点漏出的示踪剂颜色判断漏失管线。此方法在压力3.0兆帕,瞬时流量为每小时0.5立方米,漏点为黄豆粒大小的情况下,50米并行管线,只需5分钟就能做出准确判定,比常规方法节省时间30分钟,减少污染面积10平方米以上。

  一些“妙法实招”虽小,但是在提高工作效率上同样大有作为。

  为了能够提高换盘根效率,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04站员工岳明东,经过反复试验,发明抽油机快速加盘根工具,使用该工具,一名女工仅需2—5分钟即可完成加盘根,而且操作更加安全。针对拆装汽车羊角销及车用轴承非常困难的实际,车辆服务中心修保车间高级技师罗九红通过使用液压装置替代原来手工操作的维修工艺,自制新的拆卸工具。不仅一人就可轻松完成拆装,而且还能节约材料费。目前,已拆装35台次,节约费用1万余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