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电网线路春检无人机助阵

2016-05-20 11:07:00    作者:高文亮 刘金萍 孙志惠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无人机 春检 胜利油田 线路 电网设备
[提要]胜利油田春季电网检修正在进行时,3个月要完成113座变电站,354条线路总长3868千米的检修工作。自3月份春季电网检修工作开展以来,该水电大队共节省新材料支出费用2万余元,回收再利用高压电缆总成15条、绝缘导线210米,累计降本4.5万元。

  胜利油田春季电网检修正在进行时,3个月要完成113座变电站,354条线路总长3868千米的检修工作。一年又一年,年年有故事。检修工作每天有序开展,春检故事时时刻刻发生。今年春检,胜利油田首次尝试无人机巡线。除了检修方式的创新,那些发生在职工身上的动人故事也值得品味。

  春季电网检修,每年胜利油田的常规动作。胜利电力总公司管理着油田电网180座变电站,其中110千伏以上变电站46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其余6千伏以下电网设施则由各采油单位管理。随着近年来电网设备老化,设备机械强度和绝缘水平下降,电网抵御恶劣天气和突发情况能力减弱,进行电网检修已成为提高电网安全平稳运行水平最有效的手段。

  今年春检,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在河口大北油区35千伏大三线路,实验无人机搭载可见光和红外相机抵近电杆悬停观测线路,对无人机巡线适合高度、观测范围、续航能力等进行测试。据了解,无人机巡线迅速快捷,工作效率可达人工巡线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且不受地形和复杂气候影响。

  无人机只在少数线路使用,更多的线路还要靠人工巡检,许多感人的故事也在上演。今年,是万里猛参加的最后一次巡检了,马上他就要退离工作岗位。

  如同名字一样,万里猛工作起来是一员名副其实的猛将。作为临盘油区年龄最大的参检人员,他没有要求特殊照顾,坚持和青年员工一起早出晚归,忙前忙后。每天的室外防腐工作长达五六个小时,他一直坚守现场。这对于年逾六十的老人来说,不仅考验体力,更考验意志。

  春检结束后,万里猛就要退休了,“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电力工作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胜利采油厂,他们运用‘滑线施工法’,材料支出费较去年同期减少1万元。胜利采油厂水电大队电力一队队长李建明解释,“滑线施工法”,就是在更换导线的电杆上固定滑轮,用旧导线牵引新导线经滑轮前行,旧导线在两滑轮之间走完的长度就是新导线所需长度。

  原来,以前更换导线,他们总担心截取长度不够,会刻意多截一段,导致每相导线都有剩余,造成不小浪费。采用这种方法后,避免了浪费,还节约了成本。

  自3月份春季电网检修工作开展以来,该水电大队共节省新材料支出费用2万余元,回收再利用高压电缆总成15条、绝缘导线210米,累计降本4.5万元。

  春检仍在进行,故事继续发生。据了解,目前,胜利油田春季电网检修工作已完成过半,检修工作进展顺利。(高文亮 刘金萍 孙志惠)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