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河口厂 “秘密武器”破解银线“舞动”难题

2017-03-13 10: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宗凯 唐勇

大众网东营3月13日讯 “小田,一共用了多长时间?”“比以前多了不到10分钟。”“那还是很不错的。”在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大北三线春检现场,水电大队员工胡玉东和徒弟田玮对他们的工作效率很满意。

为什么比以前多用10分钟,师徒俩还如此高兴呢?原来,并不是他们的效率比以前低了,而是比以前多干了一个活儿——在导线之间加装了一个“秘密武器”。

这个秘密武器,叫做相间绝缘隔离器。说起相间绝缘隔离器,胡玉东很是自豪,这是他们攻关小组一起自主设计研制的,适合6-10kV配电线路使用,能有效解决导线相间弧光放电导致的短路、跳停。

胡玉东介绍,河口滩海油区风大,一些档距较大或弧垂较大的配电线路在风力作用下,会随风“舞动”,当“舞动”的导线相间距离达到放电距离的时候就会产生导线相间弧光放电,形成瞬间短路线路跳停,最终导致油水井停井。

难点就是效益点。既然跳停的原因是导线相间距离变小,那不让它们变小不就行了。风大是客观自然条件,但是就没有别的办法吗?今年年初,水电大队就把这一难题当成课题,成立了攻关小组,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用环氧玻璃纤维钢芯棒、导线固定夹具和硅橡胶护套做成了这个相间绝缘隔离器。用隔离器把各导线机械的连接起来,就像吉他的弦枕一样,虽然导线还是会随风“舞动”,但步调一致了,导线相间距离变小的问题就解决了。

胡玉东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因为线路“舞动”导致的线路跳停,每年平均至少12次,他们出动人员、车辆,再加上油井停产,怎么着也得损失20多万,他们这个相间绝缘隔离器的成本不到800元,而且制作也不复杂、安装也简单,只需要1名员工10分钟就能搞定,怎么算都划算。

虽然问题解决了,但是水电大队并没有满足,而是把帐算得更细。什么时候装、装在什么地方、装多少套,他们都“小气”的“算计”。最终,水电大队决定在风力较大的大北三线、大南一线、呈128线等13条滩海线路线路上安装15套,并且是利用春季电检的机会安装,这样又可以不再额外增加车辆费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青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