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一个“工作包”引起的思想变革

2020-07-02 16:57: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君 孙育涛 隆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孙育涛 隆强 东营报道

  近日,胜利油田胜利发电厂化学部运行丁班班长赵秀燕和班员单飞雪下了夜班,没有像其他运行员工一样赶着回家休息,而是来到了化学部热网区域开始打扫卫生。

  原来,今年4月份,胜利发电厂化学部为了让员工都动起来,解决部门人员紧张问题,将“零星维修”、“文明生产”等工作以“工作包”的方式打包发布。她们俩一合计,从9个公示出的“工作包”中,承包了热网区域这个现场卫生整改死角。

  年初以来,化学部外闯创效人员越来越多,同时还有16名员工待退,人员紧缺让化学部有些“捉襟见肘”。如何打破“人员紧张”的思想局限,发动人,用好人,让每名员工都成为中心工作的参与者、攻坚创效的发力点?

  化学部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很多员工有利用休息时间创效的意愿,另一方面,部门很多工作因人员不足受到影响。4月份,他们启动了“工作包”招募工作法,即将每一项需要完成工作的任务清单、工作标准,完成节点、责任考核、绩效兑现等内容进行打包,通过招募的方式委派给有意愿有能力胜任的员工,形成了一种新型人力整合创效模式。

  “标准化现场整改”、“ 党建资料整理”、“文明生产管理”、“零星维修”等9个“工作包”一抛出,立刻在部门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员工立刻找到部门领导询问签约工作包详情。短短一周内,9个“工作包”就全部签约。目前,已有39人承揽各种工作包,部门内部考核奖励近2万元。

  化学部党支部书记商亚男坦言:“工作包之所以受到班组员工的欢迎,主要是它既能解决部门人员短缺问题,又能让员工挣到绩效,实现了单位和员工的双赢。”

  运行戊班班长赵和泉,4月份绩效7911元,比部门平均绩效高出了3783元,主要得益于他一人承揽了现场治理、短板销号等多项工作包。

  这让没有签约“工作包”的班组和员工坐不住了。班组间出现了相互承揽发挥职工专长的次级工作包。由于检修班组人员短缺,班组资料整理一直是弱项。他们将班组资料整理外包给了水专业班组细心女同志。运行乙班职工刘尹兵是个电脑爱好者,4月份承揽了部门“电脑信息维护”工作包。利用休息时间,他为化学部27台电脑进行了升级和系统维护。“电脑维护让我感到自己很有价值,愿意一直干下去。”

  小小的“工作包”,让化学部员工思想发生了大变化,从活找人,到人抢活氛围蔚然成风,很多员工审视自己在工作中有哪些专长,都在期待下一批的“工作包”发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