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国电公司圆满完成迎峰度夏工作

2020-09-07 14:4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君 李会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李会杰 东营报道

  按照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印发的关于《2020年山东电网迎峰度夏调度措施》的通知,截至8月31日,胜利国电(东营)热电有限公司#5机组圆满完成2020年迎峰度夏工作。7至8月,累计发电6.9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13.6%,供电煤耗下降 3.438克/千瓦时。机组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件,有力的保障了油田及东营地区高峰时段用电需求。

  面对夏季电力负荷猛增和复杂多变的天气状况,胜利国电运行管理部全面落实公司迎峰度夏和“持续攻坚创效”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战高温、迎峰度夏保发电。

  细化运行管理,打好“安防”拳。针对夏季高温、机组长时间高温、高负荷连续运行的特点,运行管理部从增加设备巡检频次,强化巡检质量入手,加强重点设备、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严防设备“中暑”。部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措施,与胜利发电厂联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和“事故演练天天练”等活动,不断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成功处理了磨煤机掉磨、循环水泵跳闸、消泡剂添加装置内漏等影响安全的重大事件,保证了机组运行安稳优。

  抓住有利时机,打好“攻坚”战。部门抓住夏季高负荷的有利时机,通过科学调整掺配煤优化方案,制定锅炉防结焦、361A阀不备用期间安全保障措施等技术措施,保证用电高峰时段顶得上,稳得住。大力开展“挑战者杯”仿真机劳动竞赛和以值为单位的小指标劳动竞赛,加强对各项指标的经济分析和运行调整,有效调动运行人员度电必争、抢发电量的积极性。

  强化技术创新,夯实“提质增效”基础。运行管理部以小修为契机,大力推进技术革新和新技术推广应用,通过“巧用一次性筷子”的技术小革新,每次气体置换可减少除盐水消耗13吨左右,主冷油器冷却水源的优化改造 ,可减少单次停机购电成本约16万元。《5D磨煤机少球节能项目》实施后,制粉单耗由原来的28.3千瓦时/吨降至17.89千瓦时/吨,单台磨煤机的年综合经济效益近130万元。运行管理部主任崔方辰说“高耗能设备改造优化就可能有高节能收益!”。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