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发电厂降低一项小指标节约煤炭1万吨

2020-09-23 18:1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君 孙育涛 孙筱娜 火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孙育涛 孙筱娜 火红 东营报道

  9月21日,胜利发电厂一期运行部经理张月雷看着主控室中的大屏幕,长舒了一口气。连续几个月居高不下的关键指标-飞灰可燃物已经从11%降低到了4%。仅此一项,胜利发电厂全年就可节约燃煤10000吨,创效600多万元。

  所谓飞灰可燃物,指的是燃烧后的粉煤灰中的含碳量。飞灰可燃物越大,表明煤炭燃烧越不完全,会引起供电煤耗增加,除尘压力增大。据测算,飞灰可燃物每增加1%,锅炉效率就会降低0.31%,发电煤耗约增加1.158 克每千瓦时,对机组的经济运行影响巨大。

  持续攻坚创效活动中,胜利发电厂紧盯飞灰指标,组织专业人员反复分析发现,燃烧调整和进入电厂不同矿点的贫煤是造成机组飞灰高的“真凶”。

  在燃烧调整过程中,一期运行部首先进行制粉系统优化,降低煤粉细度,根据给煤量、制粉出力、制粉温度等关键参数,先后对4套制粉系统进行调整,增加煤粉取样次数,煤粉细度由原来的23%下降到目前的平均12%。随后,进行配风试验,从燃烧原理入手,通过科学的计算方法,确定二次风门开度,寻求最佳燃烧调整方式。

  为了找出影响机组燃烧效率的“可疑”矿点,燃料部必须要对所有进厂矿点进行比对、试验。凭借多年的生产经验、多组数据的分析,多轮反复比对,燃料部副经理马军和同事们初筛出6个矿点可能是影响飞灰高的矿点,但精准到哪一个或哪几个矿点,必须要对它们定点存放后逐一试验。

  7-8月份,电厂按照油田迎峰度夏要求提升煤场库存,此时的库存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峰值,分矿点堆放,空间严重受限,生产组织困难重重。

  “所有困难在机组环保、经济燃烧面前,都得想办法逐一克服。”马军迅速制定了实验方案,指挥推煤机、斗轮机倒煤10余万吨,把煤场一个区域取空,合理腾出矿点堆放实验场地。8月份开始逐步对来煤分矿点进行一一上仓比对。

  一个月他们完成8组不同矿点的煤种比对,发现2个矿点严重影响机组飞灰,电厂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停运1个矿点,通知1个矿点调整煤质。

  措施收到立竿见影效果,通过精心调整,改善煤质,机组飞灰得到较好控制,飞灰可燃物由11 %降至目前4%左右,年可节约燃煤10000吨,创效600多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