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60万吨!胜利油田超额完成探明储量任务

2020-11-19 17:3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10月16日,《朝闻天下》《央视新闻》等发布《胜利油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100万吨 相当于新发现一个中型油田》。

  近日,自然资源部完成对油田2020年第二批新增探明储量评审工作,2650万吨探明石油地质储量通过评审。加上第一批已经通过评审的3100万吨储量,胜利油田今年累计新增探明储量5760万吨,超年度任务260万吨。

  记者了解到,5760万吨储量涉及15个油田37个区块,其中两个超千万吨规模区带分别是春风油田车排子沙湾组1605万吨、埕岛主体周边1008万吨。两个超500万吨规模区带分别是桩西地区801万吨、东营北带盐家地区504万吨。

  储量整体品位高可动用性强。在对20多个油田、50多个区块摸排过程中,首选原则为正在动用或者已经动用的区块进行申报。储量整体具有品位高、可动用性强的特点。半数以上储量油藏为埋深低于2000米的中浅层油藏,超过半数储量是孔隙度高于25%的高孔隙度油藏,渗透率高于50毫达西的中渗以上储量占比为62%,千米井深产能超过5方/天的储量占78.7%。这意味着,这些储量更容易转化为产量。

  成熟一批、计算一批、申报一批。胜利油田从年初开始,4轮次摸排区带及滚动储量目标区块,按照探明储量规范新要求,录取相关资料、规范地质图件,科学编制申报计划,做好储量计算准备工作,运行过程中紧跟勘探进展,动态调整,不断优化目标区块。采取“成熟一批、计算一批、申报一批”的动态申报模式,油田储量工作整体平稳有序运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