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破茧” 胜利油田发电厂党建助推发电保效创效

2020-11-20 16: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洪蕾明 孙育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洪蕾明 孙育涛 东营报道

  今年胜利发电厂的日子并不好过。煤炭压减影响发电9亿千瓦时,环保压力剧增,由过去的每天不超标改为每小时不超标……在如此被动情况下,电厂却拿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1-10月份,胜利发电厂供电煤耗同比下降7.74克每千瓦时,实现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0.69亿元。

  胜利发电厂在逆境中爬坡过坎的动力来自于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今年以来,胜利发电厂党委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党建引领贯穿于提质增效过程中,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建绩效考核、“党小组融入项目组”……遍地开花的党建品牌项目生动地诠释了党建就是生产力。

  压实责任 让责任清单成为军令状

  在电厂灰水部党支部书记刘向锋电脑桌面最显眼的位置,显示的是《灰水部党支部党建‘五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中细化的23项工作要求,明确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让自己时时刻刻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刘向锋说。

  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线长,在处理党建工作时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为了更好回答基层党建到底“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胜利发电厂党委紧扣党建“五项任务”,下发了《胜利发电厂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通知》,建立健全电厂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党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责任清单就是把干部的责任用清单的方式晒出来,不仅让干部知道自己的责任在哪里,更能够让群众监督干部责任的落实。”胜利发电厂党委书记李祖勤说。

  电厂基层党建清单制度,使党建工作条目化、项目化、责任化,成为干好基层党建的“计划书”、“军令状”。

  灰水部管辖着电厂所有的脱硫、除尘系统,是电厂的耗电大户。党支部按照责任清单中“搭建平台,发挥党支部在精益管理、创新创效中的作用”责任要求,围绕节电、节浆发力,运行党员带头、发动员工开展成本指标劳动竞赛,主辅设备用电单耗与石灰石浆液单耗同比大幅下降,单月创效近70万元。

  有责任无考核只能让责任成为“耳边风”。为了避免签订责任书积极主动、落实责任消极被动,胜利发电厂将党建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电厂党建思想文化工作对标考核实施办法》,每月拿出10万元,按照考核排名,对基层党支部进行考核奖励。

  李祖勤介绍,每年总金额120万元的兑现考核,不仅是对基层党支部落实责任清单情况进行有效管理,更注重的是鼓励基层党组织主动融入发电生产。

  每周生产晨会结束,燃料部党支部书记闫涛就开始忙着组织学习和整理上传学习资料。“党建思想文化绩效考核更加细致严格,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考核结果公正、公开,是监督,也是压力。”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燃料部支部积极搭建了以“党小组+优化运行”、“党小组+绿色生产”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台,每季度评选优秀党小组,激发每个党小组创新创效活力。

  工作抓实 让党建工作实打实

  今年年初,当油田给胜利发电厂定下的创效任务下来后,党委书记李祖勤心里直打怵。“电厂每年的创效指标都在攀升,就像拧了很多遍的毛巾,再拧出水来的难度越来越大。”李祖勤说。

  李祖勤认为,持续攻坚创效的实质是思想攻坚,只有通过观念引领、思想突围,才能实现转型发展、效益突围。年初,胜利发电厂深入开展“怎么想、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征集好建议好措施151条。与职工面对面的讲形势、谋出路、算账对比,让员工放下了思想包袱。多个外闯市场项目报名过程中,经常出现报名人数大于需求人数的现象。1-10月份,胜利发电厂“动起来、走出去”400人,优化比例达到28.6%,同比增加135人。

  外闯市场项目在哪里,基层党建的作用就延伸到哪里。新疆项目部抓实基层党建,全过程参与、全过程融入,把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外闯市场的硬支撑。新疆项目部承揽业务由一座注汽站扩展到四座注汽站,注汽量从年20万吨到150万吨。

  锅炉热注运行、热电技术服务、注汽锅炉维修……胜利发电厂加快走出去闯市场,逐步形成了中石化热电技术服务、油田采油注汽服务、周边企业技术服务等三大市场格局。2020年合同总额11772万元,外闯市场人员295人,人均创效达到13.29万元,在管理局有限公司排名第一。

  党建思想文化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得越紧,发挥的作用就越大。在三基、三标建设等基础工作中,电厂党委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形成了分档管理、短板提升、样板打造、7S管理、星级班组建设等一系列有效做法,“三标”达标率100%,分档管理经验被油田列为推广示范项目。1-10月份,创建A档班组29个,A档岗位176个,A档现场156个。

  效果求实 让党建成为攻坚创效的“压舱石”

  今年,胜利发电厂重要的生产指标——飞灰可燃物居高不下。飞灰可燃物每增加1%,发电煤耗增加1.158 克每千瓦时。胜利发电厂成立了以党员技术骨干为主的攻坚团队,从煤质和燃烧方式等方面反复实验对比,寻求最佳方案,飞灰可燃物从11%降低到了4%。仅此一项创效600多万元。

  电厂创效的重点在哪里,党建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的切入点就定位在哪里。围绕“百日攻坚创效”、持续攻坚创效,胜利发电厂制定5大类增收创效项目,建立“日运行、周讲评、旬分析、月考评”机制,职能部门、基层党支部一项项抓落实,最大限度挖掘创效潜能,实现百日攻坚创效2786万元,完成既定目标的111%。

  “电厂机组已经运行了20多年,设备老化严重,已经进入了故障高发期。”电厂厂长谈晓辉解释,缺陷增多,队伍老龄化严重,给机组的创效能力造成很大影响,要让老机组换发新活力,就要想方设法让人人都主动参与管理。

  胜利发电厂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融合点落脚在查缺陷和违章上,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了“破除低老坏、践行精细美”、“低头捡黄金”等活动,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隐患、提升效益质量的金点子,实行即时申请、即时奖励,推动由过去以罚为主,向奖罚并重、正向激励转变。今年以来,排查治理“低老坏”问题4000余项,降本增效2000多万元。

  供电煤耗和厂用电率是火电厂经济运行水平的风向标。胜利发电厂调整机组经济运行方式,采取上半月一二期机组满发多发、下半月经济性好的机组高负荷运行的高效模式,让在运机组始终保持高负荷状态,一举扭转了过去机组全部运行但荷率低、能耗大的局面。

  各基层党支部一切围绕效益转,一切围绕效益干,通过大修劳动竞赛、值间小指标竞赛等载体,组织员工围绕降本增效、绿色节能等开展课题攻关。1-10月份,胜利发电厂综合供电煤耗同比下降7.74克每千瓦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