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胜利国电公司:下好“先手棋” 全面做好集中供暖准备工作

2021-11-09 16:5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桑敏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桑敏娟 东营报道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2021-2022年度供暖季已经进入倒计时。针对今年燃煤紧张、供热成本增高等严峻形势,胜利油田胜利国电公司党委下好“先手棋”,全面做好供暖设备的维修调试,加强备冬储煤等各项工作,保障供暖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今冬明春可靠供热。

  “今年以来,能源供需形势紧张,公司全力以赴保供电、供热,守住民生底线,成为全国能源行业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责任。”胜利国电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建东表示,胜利国电公司660MW机组,是中国石化在运的最大发电供热机组,承担着油城140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特别是今年随着冬季“西热东输”、工业蒸汽项目带来的供热需求增加,公司要始终站在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大计的政治高度,聚焦保燃料供应、保安全生产、保冬季供暖,用实际行动践行供热“暖万家”的责任和使命。

  把脉问诊,确保“温度”

  为下好“供暖民生”这盘棋,确保机组今冬供热设施设备在连续高负荷运行期间能够冲得上、稳得住,公司未雨绸缪,在今年年初合理安排部署供暖设备检修工作,制定检修计划,明确责任、细化分工。 从今年8月底,全面梳理排查厂内供热系统设备缺陷,热网加热器冲洗、热网6kV高压配电设备整体检修试验等35项工作已经全面结束;梳理汇总历年来集中供热中出现的PLC逻辑丢失、热网小机进汽调门自关等问题,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班组进行技术指导,完成热网小机控制柜 PLC更换升级改造工作,确保设备不带“病”运行,扫除一切影响供暖的潜在隐患。

  目前,利用供热前最后时段,检修人员对关键部件、重点设备进行再检查、再整治。针对今年“西热东送”供热增加现状,会同胜利电厂共同修订供热调度技术方案和供热应急处置方案,完善《#5机组供热系统运行调整措施》和《#5机组供热竞赛办法》,组织班组积极开展供热专题学习,为稳定供热做好技术准备。严格按照热网系统调试投运计划,顺利完成了水侧充水、热网循环泵小机超速试验、热网冲洗投运等重大操作,确保了供暖工作如期进行。

  灵活应对,保供“有策”

  面对电煤供应持续紧张、煤价持续飙升等严峻形势,公司千方百计解燃“煤”之急,全力推进备冬储煤工作。加强煤炭全过程管控,统筹考虑月度煤炭的消耗量、安全库存、采购价格三条曲线,依据市场行情变化,对安全库存曲线动态调整形成经济库存曲线,实现煤价、库存联动,采取“低价时多进煤、高价时少进煤”的采购模式,扎实做好长协煤兑现,提高兑现率;全力拓宽采煤渠道,不断扩大采购半径,盯市场、拓渠道,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到山西等产煤地实地考察,及时了解、掌握煤矿产能、市场需求、港口库存、进口煤政策等影响煤炭市场的关键因素,加强市场趋势研判分析能力,及时调整优化采购策略,确保煤炭“安全、及时、经济”供应,保障机组运行“口粮”之需。

  在外拓煤源保障供暖的同时,胜利国电公司紧盯节能降耗不放松。优化系统运行方式,精准配煤掺烧,优化分仓上煤方案,精细调整燃烧,推动供热供电煤耗持续下降;实施低压缸零出力改造,增强机组供热能力,确保在低电负荷情况下能满足供热需求,实现机组绿色运行。环保与民生双管齐下,力争实现供暖环保和保障民生的“双赢”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