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用科技敲开增油门

2022-03-02 08: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虎年伊始,东辛采油厂工艺技术人再次来到盐229斜9井,测取生产数据。这口井压裂后连续生产282天,日产油稳定在13.5吨。围绕贯彻落实油田党委扩大会、职代会精神,东辛厂快速行动,严抓产量运行,尤其对压裂投入,讲求年初推进、季度见效、全年保效,今年已完成压裂井9口,日增油62吨。

  东辛厂组建工艺、地质、作业和工程院的强强联袂科研团队。围绕砂砾岩油藏,推出大排量、变黏度组合陶粒工艺技术,长停井永1-45实施后日产油14.8吨。在老压裂井中“走新路”,单一裂缝改造复杂裂缝,5口老井见效。应用可溶球、可溶暂堵颗粒、绳结等新材料,对纵向分散油藏多级暂堵,3口实施井日增油31.6吨。

  科研团队为永920斜16井、永920斜17井、永920斜18井三口同台井制订一体优化方案,优选压裂液体系,采取就地取水,现场混配压裂液,三井交替不等工,16.5小时完成8段压裂,创造同类油藏新纪录。

  他们手握“金刚钻”,大胆“走出去”,为纯梁厂小营油田梁217块量身打造“预制渗透液+预制二氧化碳”新举措,收获日产油7.2吨的好效果。一月份,科研团队再向新领域进发,为砂砾岩实施大斜度井压裂,永936斜5井、永936斜6井已经完钻,正在压裂优化论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