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重奖“减亏创效”明星

2023-05-25 18: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畅 孙育涛 娄鑫娟

  大众网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孙育涛 娄鑫娟 东营报道

  为了鼓励胜利发电厂干部员工围绕“扭亏减亏”攻坚创效,近日,胜利发电厂制定《“扭亏减亏”攻坚创效专项奖励暂行实施办法》,每月拿出10万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员工进行重奖。

  “要用好用活绩效考核指挥棒,调动全厂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力量,不靠煤价靠作为,坚决打赢减亏创效攻坚战。”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胜利发电厂党委书记谈晓辉说。

  扭亏先扭思想亏,脱困先脱思想困。面对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给生产经营造成的巨大压力,胜利发电厂在全厂开展了“思想再解放、观念再转变、理念再更新、责任再落实”大讨论。大讨论中,全厂各单位、各专业围绕减亏脱困、绿色低碳转型等“五大专题”靶向发力,查找思想上的旧观念,深度梳理制约电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思想桎梏、观念梗阻,形成《胜利发电厂党委贯彻落实油田“再立新功再创佳绩176条”68项重点措施》。

  左右不了煤价,但能够左右思想。围绕减亏脱困专题,胜利发电厂合理测算全年预算目标,倒逼效益出血点、漏失点和浪费点整改治理。制定了《挖潜增效实施方案》,以精益管理、价值创造为主线,构建起外部市场、热电生产等6条价值链,并由各职能部门担任“链长”,贯通上下业务链条,引导链上各单位、部门形成挖潜合力。

  胜利发电厂有4台机组,按照火电行业惯例,过去一直实行的是“四年一大修,一年一小修”。今年以来,胜利发电厂以“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新理念为原则,建立以状态监测为基础的自主维修机制,由事后检修转为事前处理,降低机组故障率的同时大幅降低了维修成本。

  在刚刚结束的的2号机组临修工作中,维修一部取消不必要的检修项目16项,减少外委和材料费390万元。通过加强一期脱硝催化剂取样检测,每年可节约材料费400万元。

  电厂内部经营信息发布平台上,每月都会更新内部承揽项目信息,每次刚一发出来,就会被“抢购一空”。

  “能自己干的活儿绝不外委,不多花一分外委费用。”经营管理部主任张延康说。维修一部先后承揽了2号循环泵大修、电动工器具检测等内揽项目。灰水部检修专业承担起1号灰场提升泵优化工作,员工自己动手修旧利废储气罐、自制自吸罐,并一次试运成功,节约成本3万元。1-4月份,胜利发电厂通过创新设备检修机制、内部承揽等措施,降本增效1000多千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