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东营最美家庭丨边疆找油当先锋,齐鲁持家做表率

2023-05-25 22:3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编者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好家风是国宝,代代传承润物细无声;好家风是财富,助子女走正路节节高升;好家风是精神,潜移默化让人如沐春风。在我们身边,就有无数个充满美德真情、积极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先进家庭典型。为更好感受和分享最美家庭家教家风故事,大众网开设《寻访东营最美家庭》专栏。

  大众网记者 张艳秋 东营报道

  2008年,侯萌萌和张帅相识于校园,共同的兴趣志向让他们走到了一起。研究生毕业后,两人怀揣“奉献家乡,为国找油”的共同梦想,携手来到胜利油田,从此在这片热土上开始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争当勘探排头兵

  由于所辖区块远在新疆,张帅除做好室内油井部署研究工作外,还要去新疆戈壁滩上的钻井现场驻井,每年在疆时间都在六个月以上。

  说起热爱的工作,张帅总是这样比喻:“油井就是我的孩子,从图纸到实钻,整个过程不能有丝毫马虎,我必须守望到它诞生。” 因为陪伴少,他自己的孩子小时候反而常对他怯生生的。他经常安慰自己,有失就有得,既然没有尽到家庭的责任,那就更要把西部的工作干好,两头总要占一头。

  心存感恩,乐观向上,巾帼撑起半边天

  丈夫不在家的日子里,侯萌萌就肩负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责任。她阳光开朗,每天总是笑容以对,和公婆聊工作拉家常,变着法做好吃的哄老人开心。说到婆媳关系,街坊邻居总是竖起大拇指,“这些年来从没听见他们家吵过架,没见过相处这么好的婆媳。”

  但生活中总有意外不期而至。2014年,张帅刚到新疆一周,他们一岁的儿子突然患上了急性肠套叠,孩子疼得脸色惨白,送到医院时已经哭不出声。当侯萌萌用颤巍巍的手签下术前通知书时,想到这样揪心的时刻丈夫却不在身边,她委屈地流下眼泪。走出医生办公室她又使劲儿把眼泪擦干,不让婆婆看出自己的担心。直到手术成功结束后,她再也绷不住,在电话中向丈夫大哭。但即便这样,她也从未提出让他离疆的要求。

  辛勤耕耘,收获满满,岁月不负有心人

  十年时间,他们从略带书生气的热血青年,磨砺成了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张帅先后获得中石化最美青工、局青年岗位能手、分公司滚动勘探先进个人、油田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项科研成果获中石化级一、二等奖。侯萌萌获得2018年中石化污水处理专业技术比武金奖、山东省及中石化青年岗位能手、胜利油田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成绩的背后是家庭的和谐稳定,是每个家庭成员默默的付出,军功章上有全家人的共同努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侯萌萌和张帅家庭只是数万普通石油人家庭的小小缩影,他们坚信,只要心在一起,纵然相隔千里也是团圆。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