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2047” 寓意未来 映照现实

2017-06-19 08:2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郭佳

  ▲唢呐与创意舞蹈激情碰撞

  当呼麦和长调用音符“遥控”云纱会幻化出怎样的一幅图像?当京剧出身的现代舞者在激光的“挑逗”和如影随形中能够激发出怎样的肢体潜能?当有600年历史的复州鼓乐班与来自英国的现代舞团在节奏中会撞击出怎样的和弦?前晚,由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在国家大剧院以高冷姿态首演——最原始的艺术与最前沿的科技编织出的云端命题,被图解成一个个观念碰撞后中西合璧的演绎,原始更纯粹、科技更炫目。

  科技与原生态的艺术能够达到天人合一吗?虽然演出中观众对技术的超能量啧啧称叹,但在谢幕时,无论观众还是技术团队,都将最热烈的掌声送与“非遗”传人和表演艺术的主角。

  八款最新兴的表演,每个节目都有属于自己的谢幕时间,就连一直隐身幕后的技术团队也被请到了台前。80架小型无人机同时在室内飞行,机械臂与节奏配合天衣无缝,空气律动与重力为装置插上翅膀,全息成像让演员在舞台上时有时无,动态LED灯呈现完美工学的舞台效果……这些尖端词汇如果不是真实呈现于舞台,恐怕还仅仅停留在科技层面。

  京剧《三岔口》恐怕是所有节目中最流畅铺陈的一个,已经演了几百场的武生詹磊演起来轻快如信手拈来。整个过程中仅有几个并不复杂的灯光变化,可正当观众以为节目就此结束之时,一个尾声打破了看似的完整。舞蹈演员们用iPad挡住脸,在舞台上快速走来走去却没有任何交流,仿佛《三岔口》中两个人摸黑谁也看不见谁的心理状态。在张艺谋看来,《三岔口》是最好的哑剧,尾声的加入也可谓节目的点睛之笔。

  碰撞最为强烈又没有丝毫违和感的是复州鼓乐与英国现代舞团的同台。复州鼓乐班并未着演出服,平时的样子登台。未经雕饰的击打,俨然另类当代摇滚;而英国现代舞团在玻璃房子内的奔跑、冲撞则与鼓乐的节奏相当契合;最后泼上的蓝色液体更营造了无与伦比的色彩饱和度。这个节目从编排到呈现以至舞台效果,都堪称完美。

  演出中,无论呼麦、马头琴、长调、古琴、碗碗腔,还是提线木偶以及织布表演者,都让人看到了古老的原生态艺术或技艺在与世界最前沿科技抗衡时并不逊色的绝对实力。几千年来人类最质朴原生的情感基因,在数据面前或许有片刻的失语和无能为力,但这又何尝不是人类掌控代码的原动力。“2047”寓意未来,更映照现实。(记者 郭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