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中国》开播 首集讲述孔子的一生

2020-12-10 09:29:17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12月7日,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一集《春秋》在芒果TV、湖南卫视正式播出。作为《中国》的首篇,《春秋》展示了孔子的理想抱负。

  片中,崇尚礼制的孔子来到东周都城洛阳,向当时掌管国家档案典籍的史官——老子请教,共同探讨“礼”。孔子期待用伦理规范、鲜明礼制拯救社会秩序,而老子主张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两人的观点虽然相去甚远,但是道家与儒家这两大思想体系,以孔子与老子的会面形成了交流与融合,影响后世千年。

  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一路颠沛流离。在公元前489年,孔子一行人由于一场战争,被陈、蔡两国的主事大夫围堵在荒野之中。整整七天,没有食物,没有水,没有荫蔽,直到被围困的第七天,求救的子贡才终于带着兵马回来,一解七日之围。即使这一路凄风苦雨,理想主义者孔子也从未放弃过。

  周游列国14年后,孔子终于回到鲁国。相传,他一生弟子三千,有贤人七十二。他创办的“有教无类”的私学,极大地影响了当时和后世的教育;他的仁爱和信仰,深深地影响了后世年。

  纪录片《中国》第二集《众声》于12月8日播出,讲述百家争鸣时代,中华文化的朝气勃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