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立肿瘤医院

2016-01-25 15:5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肿瘤医院
[提要]东营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成立于1999年3月16日,刚建科时医护人员只有10余人,设有床位20余张,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及与山东省立医院合作共建的深入发展,病人数量不断增加,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个性化、规范化治疗逐步开展,专业不断细化,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被评选为我市卫生系统重点学科。

  东营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成立于1999年3月16日,刚建科时医护人员只有10余人,设有床位20余张,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及与山东省立医院合作共建的深入发展,病人数量不断增加,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个性化、规范化治疗逐步开展,专业不断细化,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被评选为我市卫生系统重点学科。是我市肿瘤质控中心挂牌单位,承担着全市200万人的肿瘤防治工作,2013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市政府及市卫生局在2013年批准成立东营市立肿瘤医院。2015年3月被评为山东省重点专科。东营市立肿瘤医院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肿瘤专科医院。目前有四个病区和2个中心,即肿瘤放疗病区、腹部乳腺化疗病区、头颈胸化疗及介入治疗病区、第四病区。

  专业及人才梯队

  科学发展,人才奠基。我们在不断引进及自身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同时,通过不同方式,如自学、远程教育、短期培训、进修等,掌握本专业的新知识、新技能及发展前沿动态,为我院肿瘤治疗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加强与省立医院合作,和省立医院组织的“双百”专科培训中加强专科人才培养。充分利用专家坐诊、远程会诊等形式,进一步规范了肿瘤的综合治疗,提高了学科专业水平,扩大了影响力,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目前开放床位200张,年收治患者6000余人次,医护人员110余人,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7人、主治医师15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6人,副主任护师2人,主管护师2人。

  医疗理念

  肿瘤医院倡导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坚持以优秀的人才、先进的设备,精良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患者服务,多次被为先进科室。历经十五年的成长、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具有标准化、特色化的医疗科室。科室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团结一致,以患者的满意为服务出发点,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诊治无数肿瘤患者。以患者的满意为服务出发点,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领域的再次突破,开展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全方位满足患者的需要。树立专业与专注的职业精神为服务准则,明确专科化、精细化的定位,为患者营造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家园.

  特色诊疗技术

  放射治疗:放射治疗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之一,在临床肿瘤治疗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WHO权威统计资料显示,目前约45%的恶性肿瘤可以治愈,其中放疗的贡献约为18%。约70%的肿瘤病人在其治疗的过程中需作放疗。放疗的主要治疗病种为:头颈部肿瘤、肺癌、食管癌、直肠癌、乳腺癌、妇科肿瘤和淋巴瘤等常见肿瘤。然而,随着放射物理、放射生物和放射技术的发展,现代放疗范围几乎可以涵盖所有实体肿瘤,包括肝癌、胃癌、胰腺癌等。市立肿瘤医院配有国际一流的美国瓦立安高能直线加速器、80叶片MLC、三维适形治疗计划系统及逆向调强计划系统HELIOS、VARIAS放疗网络管理系统,可对恶性肿瘤进行普通放疗和三维适形精确放射治疗,率先在东营地区开展了具有国际放疗水平的调强放射治疗技术。

  化学治疗:化疗科与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化疗科携手合作,以各种肿瘤的国际指南为指导,并以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为基础,形成了规范化兼具特色的治疗模式,是集肿瘤化学治疗、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为一体的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科室。

  微创介入治疗:微创介入科在东营地区开展了恶性肿瘤微波消融技术,可进行消化道肿瘤、肺癌、脑胶质瘤的介入治疗及微波消融治疗。

  热疗:东营市立肿瘤医院于2015-03购进南京恒埔HY7000型射频肿瘤热疗机。该款热疗机优势有:1、反射系数小于10%,即90%以上的功率作用于人体,电磁泄漏低,病灶部位升温快;2、四电极分时旋转加热(国家发明专利号:ZL 200420027759.0):上下和左右两对极板会自动或手动切换进行旋转加热,有效解决脂肪积热硬结和表皮烫伤问题;3、四路高阻无扰测温装置,可实现不停机实时测温;4、热疗水冷装置(国家发明专利号:ZL200420024322.1),该装置采用水袋环绕包围式,使患者治疗时如同悬浮于水中,无压迫感,治疗时患者舒适度提高;5、视频监视、医患对讲,可实时掌握患者生命体征等状况,并与患者实时交流沟通。射频热疗有着广泛的适应症,可用于治疗各种恶性肿瘤,如: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膀胱癌、妇科肿瘤等,尤其在控制癌性胸腹水的治疗中有着明显的疗效。也可用于各种良性疾病,如:盆腔炎、痛经、前列腺炎、慢性肩周炎、腰肌劳损及软组织损伤等,并可促进术后伤口愈合等。

  癌痛规范化治疗:开展“让癌症病人无痛”的工作,认真实行WHO提出的三阶梯止痛原则,在规范癌性疼痛治疗,特别是无创伤性止痛治疗,形成了自己特色。2013年12月评为山东省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

  蓬勃发展、团结进取的护理团队:病房实施优质护理,改变运行模式,实行责任制整体护理,开展个性化专业护理方案,注重专业人才的培育及专科护理的发展,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兼任滨州医学院等学校护士带教工作,2014年3月成立PICC门诊,是我院目前唯一的护理专科门诊,被评为优质护理服务明星科室。

  教学及科研

  在做好肿瘤防治工作的同时,非常注重科研教学工作,近年来已经申请多项部级、厅级课题立项,其中有中华医学基金会提供10万元科研经费的课题:《恩度冲击量输注序贯维持量持续输注治疗晚期恶性肿瘤临床观察及机制研究》,发表SCI论文1篇,核心期刊100余篇,获东营市科学进步奖10余项。作为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自2010年以来一直承担该校大四学生《肿瘤学》的理论授课及见习带教及大五学生的临床见习工作。教师们注重教导学生理论知识联系临床,并开拓思维,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多名医师被评为“滨州医学院优秀教师”。

  获奖及资质

  东营市立肿瘤医院是东营市肿瘤质控中心、东营市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抗癌协会消化道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华慈善总会易瑞沙、特罗凯、安维汀、多吉美国际援助项目注册医生单位。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医院先进科室、安全管理科室。科室人员先后获得东营市医学会首席专家、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东营市青年科技奖、东营市优秀医师、黄河口医学领军人才、黄河口优秀青年人才、滨州医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