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25件

2017-03-30 16:5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3月30日讯(记者 张小倩)30日上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16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25件,较2015年下降22.7%。审结232件,结案率103%。

  据了解,2016年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所受理案件中,涉及的行政管理领域近20个,公安、土地、城建、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领域的案件相对集中,共计1 13件,达50%以上。2016年公安、城建案件下降幅度明显,达60%,其他案件受案相对平稳。

  2016年,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新收二审行政诉讼案件111件,较2015年增长118%,审结109件,较2015年增长114%,结案率98%。所审结案件中,判决维持一审法院裁判75件;发回重审、改判9件,发改率8.3%;协调达成和解协议后撤诉6件,和解撤诉率5.5%;裁定驳回起诉14件;撤销原裁定,指定立案审理1件。

  在审查报告中,还就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做出了分析。其中,未彻底查清事实或无充分证据证明的情况下作出行政行为,是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的最主要原因,约占败诉总数的35%。此种情况主要集中在行政处罚、行政登记等领域。从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来看,行政机关因适用法律错误而败诉案件占17.65%,主要集中在工伤认定、社会保险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领域。此外,行政机关不履行或怠于履行法定职责,在执法过程中程序违法以及行政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都是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