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工作简报第14期

2013-07-18 16:59:00    作者:下派办   来源:东营干部下派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下派 帮扶村 留守儿童 惠农政策 工作创新
[提要]结合下派帮扶工作实际,由驻村帮扶工作组员自主选择优秀书籍进行读书学习,并要求至少要精读一本书。工作队对下派干部推荐的书籍进行认真审核,并制作《优秀推荐图书目录》,分门别类地向三队全体驻村下派干部推荐,进一步扩大读书范围。
下派工作一队在驻村下派干部中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驻村下派干部沉下心、蹲得住、勤思考、勇创新,下派工作一队组织开展了以“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工作感悟、为区域和帮扶村发展提一条建议、为帮扶村群众办一件实事、为下派帮扶工作提一条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
  读一本好书。要求每名驻村干部借助在市图书馆统一办理的图书借阅证和帮扶建设的“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平台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每人至少选择一本对工作有指导、对思想有启发、对人生有启迪、对事业发展有帮助的书籍进行认真阅读,并建立读书笔记,随时记录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力求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撰写一篇工作感悟。围绕“我能为打造 ‘东营下派’品牌做点什么?在2年下派期间能为帮扶村群众留点什么?在自己的人生阅历中能增加点什么?为自我提升学点什么?”四个主题进行深入思考,认真回顾总结驻村下派以来的切身感受和工作感想,每人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下派帮扶工作感悟,真实展现驻村帮扶的心路历程。
  为区域和帮扶村发展提一条建议。在深入调研和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求每名下派干部围绕区域和帮扶村发展实际至少提出一条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工作队将对驻村干部提出的建议进行整理,并将优秀建议向所在乡镇(街道)和所帮扶村反馈,促进理清帮扶工作思路,找准区域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富民强村步伐。
  为帮扶村群众办一件实事。要求驻村下派干部结合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力所能及地为帮扶村和帮扶村群众办一件实事。所办实事不求“大”只求“实”,可以围绕扶助关爱贫困老人或留守儿童、帮助群众拓展农产品销路、介绍外出务工岗位、发展高效优质产业等各个方面,以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体现对群众的感情,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为下派帮扶工作提一条建议。要求驻村下派干部立足下派帮扶工作大局和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围绕队伍管理、活动开展、项目实施、关系协调、工作创新等各个方面向工作队提报一条合理化建议,并由工作队汇总整理上报,进一步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共同推动下派帮扶工作科学、长效开展。(王广瑞供稿)

下派工作二队推动帮扶村“冬闲”变“冬忙”

  进入冬季,下派工作二队紧紧抓住基层群众空闲时间较多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座谈交流活动,促进各帮扶村把“冬闲”变“冬忙”。
  学习沟通强班子。各驻村工作组成员与村“两委”班子定期集中学习各级重大会议精神和支农惠农政策,提升“两委”班子工作能力;帮助完善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制订各类村级工作运行规程,提高了村班子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积极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增进班子成员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科技培训育人才。各帮扶工作组紧密结合帮扶村、帮扶乡镇产业发展实际和农民需要,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科技培训活动。市委办公室驻村组组织安顺农机合作社社员举办了农机知识培训班;市机关事务局驻村组邀请果蔬种植技术专家在帮扶村开展了富硒苹果种植技术培训;市科技局驻村组邀请正汉生物科技集团食用菌种植生产区、东营区麒麟食用菌技术研究推广协会有关专家,面向下派工作二队10个驻村工作组以及黄河口镇63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举办了蘑菇种植技术及产业发展模式培训班,培育了一大批农村科技实用人才。
  参观考察拓思路。各帮扶工作组积极组织党员群众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市政协机关驻村组带领村“两委”及群众代表先后到垦利街道赵五村、黄河口镇万尔村、胜坨镇伟浩生态园高科技蔬菜大棚进行参观考察,学习产业结构调整的典型经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驻村组组织帮扶村群众到邹平县西董镇考察学习大棚种植项目;市中行组织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寿光学习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均有力促进了帮扶村的产业发展。
  村容整治靓家园。各帮扶工作组在帮扶村内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群众利用“冬闲”时节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改善村庄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市科技局驻村组配合村“两委”利用3天时间,对全村道路两侧的秸秆、土堆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市检察院、市物价局、市建行等驻村组对村内破旧房屋、排水系统进行集中整修;市政协驻村组组织群众开展村庄美化亮化工程建设,均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乡村的建设。(陈光乾供稿)

下派工作三队开展“读书季”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驻村干部深入学习新农村建设理论,更好地掌握做好各项工作和促进帮扶村发展的各种知识,工作三队充分利用冬季基建项目相对较少的有利时机,集中利用三个月时间在驻村帮扶工作组中开展“三个一”读书季活动,推进学习型帮扶工作组建设,在各驻村帮扶工作组中积极营造“崇尚读书、学用相长”的良好风尚。
  精读一本好书。结合下派帮扶工作实际,由驻村帮扶工作组员自主选择优秀书籍进行读书学习,并要求至少要精读一本书。阅读书籍侧重政治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新农村建设政策及实务、红色经典及传统文化书籍,注重思想性、实用性和可读性的有效结合。
  推荐一本好书。在前期精读的基础上,由下派干部向工作队推荐1-2本经典好书,并采取书面形式详细说明推荐理由。工作队对下派干部推荐的书籍进行认真审核,并制作《优秀推荐图书目录》,分门别类地向三队全体驻村下派干部推荐,进一步扩大读书范围。
  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在“读书季”活动末,每名驻村下派干部都要结合自身读书学习的感受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工作队选择优秀文章进行表彰奖励并内部刊发交流。同时,适时组织开展读书交流论坛、驻村干部沙龙等活动,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共同研究探讨与实际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做到学以致用,将读书所学转化为推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有效措施。(袁丁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