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营乡村文明建设之西韩村:小村庄的华丽转身

2014-07-18 09:28: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东营;乡村文明建设;西韩村;小村庄;华丽转身
[提要] 西韩村,位于孤岛镇政府驻地东北4公里处,东北与仙河镇渔村接壤,全村总人口446人,共110户。西韩村经济以公路运输、劳务输出、建筑安装、棉花种植、畜禽饲养等产业为主。

西韩村貌

西韩村文化大院

西韩电子阅览室

西韩槐林温泉旅游景区项目

千亩花海
    孤岛镇西韩村简介
    西韩村,位于孤岛镇政府驻地东北4公里处,东北与仙河镇渔村接壤,全村总人口446人,共110户。西韩村经济以公路运输、劳务输出、建筑安装、棉花种植、畜禽饲养等产业为主。
    西韩村文化大院于2008年8月份投入使用,占地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配有警务室、党员活动室、计生服务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便民服务大厅、便民超市、卫生服务站等基础设施,并建有高标准的村民活动广场,广场设施配套,健身器械齐全,立志打造成为民服务的群众之家。全村以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增收渠道,全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全面推进,先后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卫生村”、“市级十佳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西韩村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认真做好“五个好”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中的核心作用。坚持以服务党员为先导,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党员带富示范工程”、“扩大基层党内民主”等活动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积极开展“人性化”服务,共同营造和谐温馨的美好家园。“社区以民为本,民以社区为家”,西韩村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便民利民服务。社区内设劳动保障服务站、治安室、微机室、计生服务室、党员活动室、健身娱乐室、等工作机构和活动场所,为居民提供再就业、扶贫帮困等各种优质服务。
    积极创新服务管理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和谐社区建设活动。社区居委会与油田、济军生产基地相关单位形成了共建工作机制。社区居委会以“共建一个家、共育文明花”为出发点,打破各种界限,使社区居民以平等的身份参与社区活动,共议社区大事,共谋社区发展。利用辖区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引导油田、济军生产基地等单位参与社区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思想工作联做,生活环境联建,社区经济联抓的共建机制。
    西韩村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立足特色服务建设,不断推动社区内部产业的发展。长期以来,该社区经济通过发展形成了以公路运输、劳务输出、建筑安装、棉花种植、畜禽饲养为特点的发展路子,根据这一特点,社区突出在市场信息、法律服务、农业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在明确社区服务职能划分的基础上,借助村委换届的有力时机,在社区人员配置上相应地增强了服务力量,使社区对产业发展的服务变的更加有力、更加到位。
    西韩村项目基本情况
    西韩槐林温泉景区项目位于孤岛镇西韩村,310省道贯穿其中,临近东港高速,可通过孤岛、仙河、马场三个高速出口直达项目区,距黄河入海口旅游景区50公里,距东营城区55公里、河口城区25公里、东营港30公里。西接国家AAA级景区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的万亩槐林,北临神仙沟,槐林、温泉、土地、水源等生态资源保持良好,东临澳亚现代牧场,与黄河三角洲核心景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相连,与规划中的汽车营地、农博园、湿地高尔夫、马术俱乐部构成了神仙沟沿线精品旅游线路,处于全市旅游布局“三带”中的滨海旅游带和河口区三条精品线路中的神仙沟旅游线路。该项目充分依托孤岛万亩槐林、神仙沟、地热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借势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和东营港城的开发建设,突出槐林温泉这个核心,全力打造国家AAAAA级景区。项目规划总面积2300亩,分为8个功能分区,即乡村综合体及槐林温泉区(包括温泉、餐饮、住宿、会议、展览、名贵植物观赏、槐林瞭望台及游客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建筑)、科普教育基地、农业观光区、亲水别墅区、水上游乐区、儿童游乐区、综合体验区(包含跑马场、滑雪场、沙滩卡丁车、射击场等)和旅游地产项目区。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预计2015年年底全部建成。先期投资8000万元,重点建设乡村综合体、槐林文化广场,实施湖面开挖工程,完善景区道路、供水、供电、供气等配套设施,完成项目区的土地整平,形成基本的景区轮廓框架。
    经三届湿地槐花节的成功举办,万亩槐林及周边区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人气大增。同时,由于万亩槐林景区面临着森林保护和土地建设等制约因素的影响,西韩村具备了项目开发建设的成熟条件和有利因素。该项目定位以打造“孤岛温泉旅游小镇”为目标,以万亩槐树林、神仙沟湿地环境为主题,体现第四代生态、养生、休闲、动感为一体的度假温泉特色,依托槐林、植物园、黄河老古道、神仙沟等广阔的生态环境和黄河文化、槐林文化、军垦文化、石油文化底蕴,采用“养生休闲温泉+植物花卉环境+运动休闲+无公害农业+特色餐饮+会议培训+度假酒店+产权式温泉公寓”的组合发展模式,建设集休闲度假、商务会议、温泉保健、现代农业、康体养生、运动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温泉旅游度假区。
    孤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槐花节庆为引导的旅游活动,深挖当地特色文化,紧紧围绕特色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与旅游资源紧密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并将西韩村与万亩槐林结合起来进行宣传推介和旅游招商,共同打造一体化的温泉生态旅游度假区。随着三届湿地槐花节和摄影展的举办,给西韩旅游项目带来更多的人气,吸引了更多的关注,提高了更多的声誉度和知名度,镇党委政府也坚定了加快度假区项目开发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并加大了推进力度。西韩村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工作,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完善配套设施。如今,前进中的西韩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带领辖区居民为共创一个平安、和谐、文明的新社区在努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