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文明之东劝学村:营造文明环境 建文明新村

2014-07-21 14:33: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聚焦;乡村文明;东劝学村;营造;文明环境;文明新村
[提要]近年来,东劝学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快和谐文明生态新农村建设为总体目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团结奋进,在经济发展、村庄建设、村风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被区委评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被市绿化委员会评为“三网绿化十佳村”荣誉称号。

村居环境

文化广场
    河口街道东劝学村现有住户174户,535人,主要以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为主,全村现有农业用地2488亩(2010年被征用4795亩), 2013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3万元。村庄整齐划一,入村入户道路水泥化,群众休闲娱乐广场化,广播电视户户通,公共场所及主要干道照明设施齐全,具有近郊特色的新农村雏形初步形成。近年来,东劝学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快和谐文明生态新农村建设为总体目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团结奋进,在经济发展、村庄建设、村风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被区委评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被市绿化委员会评为“三网绿化十佳村”荣誉称号。
    组织重视,机构健全
    东劝学党总支、村委会高度重视“乡村文明行动”,制定了创建工作计划,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成立了创建活动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乡村文明行动”工作的统筹和宣传。深入开展“新农村新生活”教育培训活动,加强村内骨干的教育培训;利用宣传栏、广播、宣传条幅等媒介定期进行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村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创建活动,在全村上下形成“树文明、创新风”的良好氛围。
    改善村居环境,创建生态文明平安村居
    抓规划建设。东劝学村非常注重村庄规划建设,于2008年投资10万元,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专家完成了村域总体规划修编,确保了东劝学村规划的全局性、长远性、合理性。  
    抓环境整治。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村容整洁的重点来抓,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全村所有大街小巷的硬化任务,配备了由3名专职保洁人员组成的卫生清洁队,落实了村“两委”成员卫生保洁包干责任制,建立健全了“户集、村清、村运”的农村垃圾收集清运机制,实行垃圾定点排放,做到日产日清管理,杜绝了“脏、乱、差”现象的发生,村居周边、房屋前后、主要街道两边植树种草,创造了整洁、舒适、文明的生活环境。
    抓亮点建设。文化建设与“四德工程”相结合,建设了一条“四德工程”文化宣传墙,配有宣传栏、公开栏及道德讲堂文化墙,在全村形成了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深化道德文化教育,提高村民素质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村里广播每天定时播放四德歌,认真做好“四个一”工作:每户发放一张明白纸、精装一个固定宣传栏、建好一个文化宣传大院、建设一条“四德工程”宣传街,充分发挥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文体广场等基础设施载体作用,设立二十七个固定标牌,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在全村形成了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
    树立典型群体。做好“十佳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的评选工作,制定出了详细的评选条件和标准,并且在明白纸上公布给全体村民,每年一次评选,评选采用全民参与投票的形式,公开选拔。典型人物选出后,将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进行表彰同时还会将他们的照片、事迹在“善行义举四德榜”上进行宣传,对事迹突出的,将向上级推荐,让文明正气先模人物得到社会的尊重,让传统美德世代传留。
    心系群众,多办实事。东劝学村每月按时发放60岁以上老人的尊老敬老金,全部免费为老人加入新农合、银龄安康保险,进一步完善东劝学村困难救助体系,加大筹资力度,扩大救助范围,增加救助资金额度;继续做好全体妇女每年一次的健康查体,完善个人健康档案;继续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做好村民子女结婚免费用车及庆典联系,积极倡导丧事从简,移风易俗,由理事会具体为村民全权操办。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在妇女群众中开展了“三带三做”活动,调动了全村妇女参与“美德在农家”的自觉性。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3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近1000余平方米的休闲娱乐健身广场,安装体育器材10余套,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由“村里搭台,村民唱戏”,村两委大力扶持村民自建文艺演出队伍,先后组建起了秧歌队、广场健身操等多支文艺演出队伍,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村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全村邻里和睦、团结友爱。
    基层民主制度健全,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东劝学村把和谐村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搭理倡树科学健康、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在抓和谐建设上,注重从思想根源抓起,积极争取各级法制部门的支持,每年都开展一次“法制进村、进户”活动,营造起了全村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抓稳定上,注重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定期排查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东劝学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信访案件。通过一系列亲民、惠民举措和制度措施落实,全村群众和谐相处,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成为周边群众的榜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