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受损的车辆可以保险理赔吗?

2015-08-17 10: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爆炸事故 保险车辆 受损车辆 爆炸区域 车辆损失
[提要]包括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如火灾、爆炸、雷电、暴风、龙卷风、洪水、地陷、崖崩、突发性滑坡、雪灾、雹灾、冰凌、泥石流以及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天津爆炸事故属于其中,如果厂商之前为受损车辆投保了财产险,那么事故发生后,是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的。

  8月12日23时20分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经有关单位初步核查,事故已造成44人遇难,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520人,其中重症伤员66人。在灭火过程中发生2次爆炸,导致部分现场人员被困,目前仍在全力搜救。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据悉,事故现场附近的天津港雷诺汽车仓储场大量汽车被烧毁,现场有六千多辆汽车,六分之一左右已被烧毁。另外,还有部分大众甲壳虫轿车遭到损毁。

  据网友爆料,本次烧毁的进口大众包括甲壳虫391辆、迈特威770辆、大众up!84辆、高尔夫旅行版114辆、迈腾28辆、Sports Van39辆、途观257辆、途锐1065辆,预计共烧毁2748辆。

  一、未售出的新车被损毁,有保险吗?

  1、未售出的新车是可以上保险的。这次事故中受损的车辆停放在天津港保税区内,存放在厂商的仓储场内。一般来说,厂商会为仓库内的新车投保财产险,以避免新车在未售出时遭遇不测。

  2、企业财产保险是一切工商、建筑、交通运输、饮食服务行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等,对因火灾及保险单中列明的各种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引起的保险标的的直接损失、从属或后果损失和与之相关联的费用损失提供经济补偿的财产保险。

  3、按企业财产项目类别包括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装修设备,机器及设备,工具、仪器及生产用具,交通运输工具及设备,管理用具及低值易耗品,原材料、半成品、在产品、产成品或库存商品、特种储备商品,建造中的房屋、建筑物和建筑材料,帐外或已摊销的财产,代保管财产等。特约可保财产(简称特保财产)是指经保险双方特别约定后,在保险单中载明的保险财产。

  按照上述财产险的规定,在仓储场中的新车属于交通运输工具,可以投保企业财产保险。那么,天津爆炸事故中受损的车辆,如果投保了财产保险,可以顺利理赔吗?

  4、企业财产综合保险的基本责任是指投保人要求保险人承担的赔偿责任。包括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如火灾、爆炸、雷电、暴风、龙卷风、洪水、地陷、崖崩、突发性滑坡、雪灾、雹灾、冰凌、泥石流以及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天津爆炸事故属于其中,如果厂商之前为受损车辆投保了财产险,那么事故发生后,是可以向保险公司理赔的。

  二、附近的私家车被损毁,保险怎么赔偿?

  在新闻报道中,我们知道有部分私家车也受到了损害。那么,他们是否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呢?

  1、投保了车损险就可以理赔。根据车损险保险人责任范围的规定,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

  ① 碰撞、倾覆、坠落;

  ② 火灾、爆炸、自燃(须另投自燃险);

  ③ 外界物体坠落、倒塌;

  ④ 暴风、龙卷风;

  ⑤ 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

  ⑥ 地陷、冰陷、崖崩、雪崩、泥石流、滑坡;

  ⑦ 载运保险车辆的渡船遭受自然灾害(只限于有驾驶人员随车照料者)。

  天津爆炸事故属于赔偿范围内,保险公司理应为被保险人赔偿。需要注意的是,在车辆受损后,一定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避免由于超过报案期限而导致无法理赔的情况。

  2、保险公司会如何赔偿?如果您的车停放在被爆炸波及的区域,已经出现损失,建议在事故发生后,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至于保险公司能赔偿多少,还要看车主具体投保的保险项目,以及车辆损失情况。

  根据车险理赔条文,车辆在静止中出现的破损不会全额赔偿,只能酌情赔付。如果您的车辆投保了不计免赔险,则可以获得更多的赔偿金额。对于停在爆炸区域的车辆,如果发生爆炸、火灾等事故,车主有权向第一责任人来索取赔偿。

  据了解,在事故发生后,多家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开通了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更加快捷高效的为被保险人服务。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