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就是我们的阵地!

2020-02-01 09:08: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东营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假日,不分昼夜,走村入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来回摸排用脚底板织就了一张“防护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严寒中坚守岗位,他们用勇敢的“逆行”宣誓——网格,就是我们的阵地!

  

  当前,东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严峻时期,在疫情防控社会随访一线,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名字叫“网格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我市6100余名网格员放弃春节假期,紧急行动起来,积极做好排查登记、掌握人员动向、开展防疫宣传、避免人群聚集等工作。面对大量繁重琐碎的工作,他们反复摸排耐心细致;面对群众对疫情的不了解,他们苦口婆心反复劝导解释;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他们把网格作为阵地坚守,选择做最美的“逆行者”!

  连日来,网格员们充分发挥情报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先后对70余万户、200余万人进行了“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为全市疫情处置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发挥了突出作用,为我市阻击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坚固防线,为维护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守岗位,筑牢防控阻击线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通过网格服务,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至关重要。

  

  东营区胜园街道科苑社区凯泽花园网格员马峰

  “您好!请问你是啥时候出的门,什么时间回来的呢?非常时期,咱们还是尽量在家不外出。”“请您报一下现在体温多少度,我给报上去!”类似这样的话,东营区胜园街道科苑社区凯泽花园网格员马峰每天都要说上几百遍,她管理的网格外地人多,管理难度大,监控任务重,打电话,发微信,摸排人员情况,上报最新动态,每天忙得水也喝不上几口。

  

  图中左一为利津县陈庄镇三合村网格员陈汉江

  防范疫情在农村扩散,考验更是严峻。“非本村人员不让进,走亲戚串门子赶紧回去,电话拜年感情一样深!”利津县陈庄镇三合村网格员陈汉江自1月25日起,每天早上6点准时赶到村头设置的劝返站,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劝返外村人员和车辆。虽然大冬天站在室外值守又冷又累,但陈汉江很有成就感,他说:“外面的车和人进不去,村里的老少爷们就更安全。虽然辛苦点,但是大家伙都认可我们的工作,防范意识普遍提高,人员和车流动越来越少,这就是我们的成绩。”

  

  明月社区沂北居委会第二网格网格员李秀珍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明月社区沂北居委会第二网格网格员李秀珍大年三十就开始上班,却没能和家人团聚一天;辽河社区基础一号网格员曾玲玲日行2万多步,排查300多个商铺已经是家常便饭……

  

  辽河社区基础一号网格员曾玲玲

  “确保东营每片土地都有人管,群众的每个呼声都有回应。”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市将全市划分为4010个基础网格、2088个专属网格,按照“一个至少一员”的标准,配备了一支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防控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们日平均工作时长16小时以上,日均步行万步以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始终盯靠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市还充分运用“1+N”网格工作机制,动员全市4万余名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积极做好全面排查、村居防控、发动群众等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一场疫情处置的人民战争。

  爱心守护,温暖寒冬你我他

  谈及自己工作,不少网格员都说:病毒无情,网格有爱。事实的确如此!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景社区阳光丽景居委会网格员王康萍

  “大哥,过年好!我们是社区网格员,你们家有没有从外省来的亲戚朋友?如果有的话,希望您及时向我们提供信息”“这几天就不要串亲戚了,在家多休息,多喝水,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这几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景社区阳光丽景居委会网格员张霞、王康萍、孔庆凤一边给社区居民发放“明白纸”,一边向社区居民讲述防范疫情措施。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景社区阳光丽景居委会网格员孔庆凤

  小区有两户居民居家隔离,为了让他们安心居家,更为了缓解周边居民恐惧心理,网格员张霞、王康萍、孔庆凤一边做好解释工作,一边每天给隔离人员打电话进行心理疏导并进行两次随访、两次体温测量上报。“别着急出来,安心在家隔离。需要什么你就电话告诉我!”隔离人员在微信中表示,网格员们的电话大大缓解了他们因为被隔离而产生的紧张和恐惧情绪,买菜、送菜、送医用口罩和消毒物品,帮助他们倾倒生活垃圾,这些平时看来的小事,这几日却显得格外弥足珍贵和温暖人心。

  

  后排左二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景社区阳光丽景居委会网格员张霞

  “网格员下户核查时敲门但不进门”张霞介绍说,网格员反复询问,反复叮嘱,及时上报,及时反馈,既是将防控疫情的办法告知居民,更是将安心和信心传递给居民。虽然喉咙沙哑,虽然神色疲惫,但张霞她们依然干劲十足。王康萍说:“疫情不等人,网格员做的是最基础最前线的工作,要想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就要尽最大力度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工作。”

  

  东营区文汇街道胜华社区香格里拉网格员郭敏

  东营区文汇街道胜华社区香格里拉网格员郭敏在执勤时发现了一名迷路的80岁老人,尽管执勤任务繁重,她还是将老人带到门卫处休息并认真仔细询问老人具体情况,帮助老人找到家;

  

  左一为东营区辛店街道立新村网格员王文东

  东营区辛店街道立新村网格员王文东自掏腰包为值班人员和村居发放口罩,并录制说唱版疫情防控口诀,受到了大家好评;

  广饶县陈官镇新城佳苑网格员张文文主动购置消毒液,对小区楼道、道路进行消毒,感动社区居民,多名业主与她主动对接,成立小区服务志愿队,不计报酬,轮流值班;

  

  送问候、送祝福、送温暖,几天来,这样的网格员故事接连不断,丰富了年节生活;送蔬菜、送药物、送物资,这几日,这样的感人画面频繁上演,驱散了冬日的寒冷,送来了春的温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广大网格员用实际行动,用心用情做好群众身边的“防疫卫士”,更架起了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科技支撑,工作开展信心足

  1月31日下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安泰北区网格员孙丽丽同随访小组一起来到社区重点随访人员家中,开展例行随访工作。随访结束后,孙丽丽马上做好统计上报工作,通过手机平台向镇街网格管理中心上传,而这些信息最终将汇总到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统计分析整理,并反馈到网格所在的县区、开发区和乡镇街道。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安泰北区网格员孙丽丽

  孙丽丽介绍说,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信息摸排工作中,网格员通过手机收集信息,并通过手机东营网格通APP随时接收上级要求,随时上传网格各类动态信息,十分方便快捷,让他们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信心更足。

  “通过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平台,1月27日,我市迅速将公安、卫健等部门掌握的信息与社区摸排信息进行对比筛查,仅用一天一夜就将湖北到东营人员全部登记完成,一人一档,有效控制了疾病传播。”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互联网+网格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依靠最新信息技术,网格内信息收集、网格事项办理效率大大提升。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他们将继续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组织全市网格中心和网格员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调度下,进一步加强涉湖北、武汉及重点疫情发生地区来东营人员的信息摸排、疫情防护宣传、跟踪随访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广大网格协管员、社区志愿者协管作用,充分组织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疫情处置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