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

2021-05-23 13:1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为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和重要意义,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5月22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和东营市政府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举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东营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出席活动。还有来自山东省、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有关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及胜利油田等企业、社会组织代表共30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

  东营市副市长王秀凤在活动中致辞说,东营是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黄河入海口城市,临河靠海的特殊地理区位,造就了独特神奇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开展此次活动,对于提高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东营市将以更大力度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探索新实践、实现新突破。

  在活动现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关领导共同为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研究站揭牌,为第三批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代表颁发了证书。参会领导及嘉宾还现场参观了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及摄影作品展览,并在码头进行“放鱼养水”等活动。

  据悉,近年来,东营市在扎实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工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自然保护区内自然植被和湿地等自然生态条件总体在不断改善,鸟类也由1992年10月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7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4种,二级保护鸟类64种;38种鸟类种群数量超过全球1%。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我国丹顶鹤繁殖的最南界。

  如今,东营市正在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通过实施陆海统筹规划、一体保护、系统治理,将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成国家公园建设的示范和标杆。全市还将继续系统推进湿地修复,通过实施总投资10.8亿元的8个湿地修复项目,构建“河—陆—滩—海”连通体系,并持续做好生态补水,开展退耕还湿、退养还滩。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