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2013年净利下降近20%

2014-03-11 10:20:00    作者:金晓岩   来源:北京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业绩快报 营收 五粮液集团 白酒行业 名酒
[提要][提要]继多家酒企发布惨淡的2013年业绩报告之后,五粮液也于昨晚递交了其业绩快报。在五粮液的各项业务中,酒类业务营收261.2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41%,营业成本为70.83亿元,即毛利率为72.89%。
关键词: 业绩快报 五粮液集团 营收 白酒行业 名酒
  [提要]继多家酒企发布惨淡的2013年业绩报告之后,五粮液也于昨晚递交了其业绩快报。在五粮液的各项业务中,酒类业务营收261.2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41%,营业成本为70.83亿元,即毛利率为72.89%。

  继多家酒企发布惨淡的2013年业绩报告之后,五粮液也于昨晚递交了其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其2013年营收和净利将分别下降9.13%和19.75%。

  在五粮液的各项业务中,酒类业务营收261.2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41%,营业成本为70.83亿元,即毛利率为72.89%。报告期,酒类产品销售量为153091吨,生产量为142.747吨,存库量较2011年同比下降43.96%。

  对于上述业绩,五粮液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市场变化对白酒行业构成影响,高端白酒消费群体发生变化,需求减弱,价格回落;二是行业集中度低,厂家众多,区域性酒类企业生产经营手段灵活,地方保护严重;三是原辅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对生产成本构成较大压力;四是消费者消费习惯多元化,其他酒种挤压白酒市场;五是业外资本、国外资本直接或间接进入白酒行业,加剧了行业竞争并上升到国际化竞争的新层面。报告同时称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一是市场变化增大,可能将对白酒行业的需求持续减弱,将会导致公司高价位产品销售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高价位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将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减弱,对2013年实现经营目标带来巨大困难。

  高端白酒的不景气让五粮液从去年开始就致力于发展中低端产品。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也在“两会”期间对外表示公司将重点考虑之前不重视的中低价位市场,真正实现从“名酒”到“民酒”的转变计划。

  但在整体环境持续恶化下,依然难挡白酒企业们的业绩惨淡。在刚刚发布的2013年业绩预告中,除了茅台一直独秀地预计营收同比增长13.77%之外,其中泸州老窖营收同比下降9.1%、沱牌舍得净利预减80%-100%、酒鬼酒净利预亏7000万元、金种子酒净利预减60%-80%,而水井坊则亏损将达上亿元。(记者 金晓岩)

微信

 

editor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