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高端水悄然“撤场”?

2016-05-13 10:33:00    作者:涂端玉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市场 高端品牌 进口 依云 欢乐颂
[提要]《欢乐颂》的热播让观众留意到,剧中精英安迪经常手不离“土豪水”——其拿的是一款知名进口品牌高端水。”欧睿咨询估计,中国瓶装水的零售销售额2015年增长12.5%,但这并不意味高端瓶装水也能保持如此增幅。

  《欢乐颂》的热播让观众留意到,剧中精英安迪经常手不离“土豪水”——其拿的是一款知名进口品牌高端水。而现实中,会议用水环境渐失,关系营销不再,高端水生存状况如何?“之前火热进军本土市场的欧洲苦味矿泉水、欧洲冰川水等,好几个进口高端品牌都已从广州商超悄然撤场。”接受采访时,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高端水已进入大众消费这一高竞争格局内,老牌进口水相对稳定、新品牌难打开市场,国产品牌较量正酣。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端水市场份额占比仍小,去年行业销售收入接近1500亿元的瓶装水市场中,高端水占比仅为10%~15%。尽管如此,瓶装高端水去年依然实现了百亿销售额,但生意难做却是业界共识。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以前高端瓶装水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和国有企业采购,拉关系卖水是业界常态,而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这类场景已难再现。“这也是为什么以前高端水价格不亲民、推广不常做的一大原因,因为还没有完全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其认为。

  但高毛利依然在吸引各家水企卯足干劲,不久前红牛中国运营方华彬集团就收购了挪威高级瓶装水VOSS,或欲借此在中国地盘挑战依云。高端水毛利率达到了多少?已上市的西藏5100(现已更名“西藏水资源”)财报显示冰山一角,2014年中期,西藏5100的毛利率达62.11%,高峰期曾经达82.22%;2015年中期,毛利率达62.66%,同行业平均值达31.68%。“但丢失了中铁快运这位超级VIP对西藏5100意味巨大损失,按照其采购价计算,西藏5100至少因此减少1/3收入。”该观察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除了老牌的进口品牌法国依云、挪威芙丝和新西兰绮怡外,国内“实力派”还包括以西藏5100、农夫山泉、恒大冰泉、昆仑山、景田百岁山为代表的各类中高端饮用水品牌,打破了法国依云等国际品牌独占中国高端矿泉水市场的格局,而在去年初,中国达能饮料总裁韦洛思曾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高端饮用水领域,的确有新品牌本土市场份额超过了依云。”但记者从业界获悉,目前在高端水领域,依云地位仍在;次高端水销售中,景田百岁山表现突出;而转型突破中的西藏5100元气尚未恢复。

  “中国高端水市场目前价格划分较为模糊。”朱丹蓬表示,市面或含混认为售价2元以上即为高端水,实际上2~5元或可定义为次高端水;5~10元定义为高端水;超过10元则为超高端水。“但消费者对超高端水的品牌认同度和消费场所都较为固化,此前某国内品牌推出售价在50元左右的玻璃瓶水,餐饮等渠道都反馈不理想,消费者吃饭宁愿消费茶、酒、饮料,也不愿消费高端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朱丹蓬介绍,“接地气”将是未来各家水企的努力方向。“会议用水红利消失,对水企自身实力和运营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后,各家应致力于品牌推广、渠道拓展以及消费者互动。”欧睿咨询估计,中国瓶装水的零售销售额2015年增长12.5%,但这并不意味高端瓶装水也能保持如此增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