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式剖宫产降温 东营准妈妈不挨刀换孩子早读

2015-08-28 08:34:00    作者:张立娟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准妈妈;疤痕子宫;宣教内容;剖宫产手术;产妇
[提要]  另外,记者又咨询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产科了解到,与往年比较,今年也未出现明显的“开学式剖宫产”扎堆现象。记者了解到,如果第一胎选择剖宫产将会给产妇带来疤痕子宫的症状,准妈妈在孕育第二胎时只能继续选择剖宫产。

    9月1日是入学分水岭,为让孩子早一年上学,一些准妈妈不惜“挨一刀”,提前让孩子出生,赶上学龄期的最后一班车。8月27日,临近开学,记者从东营市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了解到,往年从8月下旬会开始出现剖宫产产妇增多的情况,但随着产妇对剖宫产概念的了解,她们开始认同自然分娩的重要性,除去特殊情况外坚持剖宫产的准妈妈数量明显减少。

一名超过预产期一周时间的孕妇,正准备进入产房内做检查。

  准妈妈:“健康的宝宝最重要”

  8月27日,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9楼产科时,与人来人往的其他楼层比起来,反而显得有些冷清。在产房门口,记者遇到了一位已经超预产期一周时间的扈女士。“晚一年上学确实觉得可惜,但是他不着急出来,我们着急也没有用。”扈女士笑着说,亲戚一直建议自己通过剖宫产让孩子在9月1日之前出生,但自己又担心孩子成为同一批上学的学生中年龄最小的,在智力发育等方面并不占优势。扈女士还告诉记者,同病房的几个准妈妈也都希望自然分娩,“一位宝宝脐带绕颈的准妈妈,医生建议她剖宫产,但她自己还是想试试顺产。”另一位预产期在9月1日左右的准妈妈侯女士表示:“能在9月1日前最好,但是‘健康’最重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准妈妈对于孩子早上一年学或者晚上一年学持不同的观点。因此在临近预产期时会犹豫是否需要通过剖宫产,让孩子提前一年上学。记者还发现,在产科的病房里,摆放着介绍剖宫产带来的风险和危害的资料,据护士解释:“为了让孩子早一年上学,每年8月底都会有要求剖宫产的准妈妈,医护人员会及时向这些准妈妈解释剖宫产带来的各种风险和危害,大多数人会听从劝告,而且今年要求剖宫产的准妈妈明显比往年少了很多。”记者调查发现,观念转变成为“开学式剖宫产”在我市降温的主要原因。

  医生:今年未现剖宫产小高峰

  记者了解到,现在常说的“开学式”剖宫产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孩子未足月(一般来说,孩子在妈妈肚子里待37周至42周才算足月),就被强行剖腹产出,属早产儿;另一种情况是胎儿足月,但没有自然分娩,选择剖宫产。针对此种情况,记者咨询了我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綦丽霞了解到,往年8月份会出现剖宫产小高峰,但今年的8月份与其他月份持平,并未出现明显的增多情况,而相较于去年同期,则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綦丽霞介绍:“最常见的情况是,原本符合手术指征的产妇,觉得反正都要剖,只差个三五天,就提前剖了。”一般8月底要求做剖宫产的孕妇都是预产期在9月初,提前一两周做手术。但很少有为了孩子上学,要求提前个把月做手术的。“如果胎儿没有满39—41周,没有符合剖宫产的相关指征,就算孕妇提出剖宫产要求也会被拒绝,我们不会违背医疗原则。”

  另外,记者又咨询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产科了解到,与往年比较,今年也未出现明显的“开学式剖宫产”扎堆现象。另外,据产科主任殷红梅分析,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产妇考虑到尽量不影响以后第二胎时的生产,倾向于选择自然分娩,也不会因为临近开学,特意选择剖宫产。

  记者了解到,如果第一胎选择剖宫产将会给产妇带来疤痕子宫的症状,准妈妈在孕育第二胎时只能继续选择剖宫产。据綦丽霞介绍,产科专家在交流过程中发现,因前几年剖宫产率高,现在再进行剖宫产时,有三分之二的产妇都有疤痕子宫的症状。

  记者咨询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了解到,因市妇幼保健院今年不接收产妇,目前还未接到过相关的咨询,但郭主任据往年的经验分析介绍,让孩子赶在9月1日之前出生,确实导致了这几年剖宫产率的上升。

  提醒:不要让早一年上学影响孩子一辈子

  记者在随机采访了多位准妈妈了解到,尽管“早上学”成为大部分产妇犹豫的主要原因,但她们更多的担心是,孩子入学后智力、身心等是否达到了同级别孩子的水平,能否在同年龄群体孩子中占优势。另外,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綦丽霞表示,没有表现出剖宫产手术指征的准妈妈进行剖宫产,不仅对产妇不利,同时对孩子也会带来影响,“剖宫产手术不仅会引起产后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对于再次妊娠也会带来不良影响;而婴儿未经产道挤压,有部分胎肺液不能及时排除,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易患“湿肺”,免疫力也会较差。”

  “所谓早一年的入学优势,如果是用孩子的一生来换取,并不值得。跟瓜熟蒂落一个道理,对准妈妈来说,顺其自然才是生产的最佳方式。”綦丽霞介绍,在人民医院的产科病房内也多摆放着类似的宣教内容,同时也开设了孕妇学校,传达先进的孕期理念,让准妈妈从观念上认识到,在上学面前,生命的安全降生才是第一位的。

  “将要生产的准妈妈,建议多看一些保健书籍或参加一些医院开设的保健课堂,了解生产的风险后再做决定。”綦丽霞还特别提醒,目前国际公认的最好的生产方式就是顺产。顺产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对准妈妈来说创伤小、恢复快,且下次再怀孕并发症少,其下一胎怀孕的间隔时间也较短,一般半年以后就可以怀第二胎,而剖宫产可能要过一两年才可以怀第二胎。因此,建议准妈妈们,不要仅仅为了让孩子早一年上学,而影响孩子一辈子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第二胎的孕育。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