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国际马拉松赛事配备200多名医护人员

2017-05-04 15:24: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为做好2017年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工作,东营市卫计委做好组织部署、药品物资准备、定点医院及培训演练四到位。5月3日,市卫计委举办赛事医疗保障培训班,参与赛事保障的17家医疗机构的194名医疗急救现场保障人员参加了培训。

  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

  提高医疗保障急救能力

  3日,市卫计委在东营市人民医院举办赛事医疗保障培训班,参与赛事保障的17家医疗机构的194名医疗急救现场保障人员参加了培训。胜利医院杨卫华主任、市人民医院任爱农主任授课,授课结束后,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现场演示了急救技能操作。

  培训班借鉴各地成熟经验,注重加强对急诊急救医疗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在内容上侧重运动性疾病与损伤、急性猝死防范与心肺复苏,针对赛事后半程容易出现的肌肉拉伤、抽筋、猝死等紧急救治进行强化训练,提高赛事医疗保障急救能力。

  据悉,根据工作需要,市卫计委成立2017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护组、疾病预防控制组、卫生监督组三个专业组共2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赛事保障。

  指定定点救治医院。根据全市医疗资源分布和赛事路线安排,指定市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医院、东营鸿港医院、东营区人民医院作为赛事医疗卫生服务定点医院,承担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各定点医院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开辟运动员专门接诊室,建立运动员就诊“绿色通道”,并要有明显的马拉松赛事急诊标志,预留足够的病床床位和重症监护专用床位。各定点医院要实行无节假日医疗服务和重点科室24小时高年资医师值班制度,提高对马拉松赛事各种常见病症的医疗救护水平,准备好抢救器材和药品,确保医疗服务质量。

  20辆急救车,8辆电动车

  执行巡回医疗救护任务

  现场医疗救护方面,根据赛事路线设置要求,做好现场医疗救护工作。

  一是成立现场医疗指挥小组,负责赛事期间的现场指挥;二是在全程赛道起终点处设置急救站1个、半程赛道终点处设置急救站1个,全程赛道沿途设置医疗点16个(每2.5公里1处)、半程与全程赛道不重合路段设置医疗点1个、迷你赛道终点处设置医疗点1个,配备充足的葡萄糖水、生理盐水等急救药品和便捷式可移动体外除颤仪等设备;三是抽调20辆急救车,每个站点配备一辆急救车,按照急救车辆标准配置,配备充足的葡萄糖水、生理盐水等急救药品和便捷式可移动体外除颤仪等设备,负责其所在急救站(医疗点)与下一个急救站(医疗点)之间的巡回救护,各急救车要负责划定区域内需救治人员的急救和转运任务,固定站点的救护车滚动向前推进,转运时要按照就近原则;四是每1公里设置一名熟悉急救操作的医务人员,配备充足的药品和便捷式可移动体外除颤仪等设备,每100米设置一名医疗志愿者(由市红十字会负责培训);五是每6公里设置一名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医务人员,负责划定区域内的巡回医疗救护任务。

  疾病预防控制组负责赛事期间各种突发疫情的防控。市疾控中心及各疫情监测点要密切注意疫情动态情况,成立突发疫情应急处理队伍,重点督查机场、铁路、交通等口岸单位及运动员下榻宾馆。如发现疫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