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艰难转型 创业板蓄势待发

2014-03-03 09:38:00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创业板 业绩快报 盈利增长 年报 网宿
[提要]根据深交所的要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除金螳螂外),已于昨日(2月28日)全部披露2013年年报或业绩快报。餐饮、农业(尤其是养鸡业)板块,如湘鄂情从上年盈利1.09亿,转而大亏5.64亿;圣农发展从上年盈利263万元到大亏2.14亿元,等。

  根据深交所的要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除金螳螂外),已于昨日(2月28日)全部披露2013年年报或业绩快报。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中小板不少公司正快刀斩乱麻,艰难转型,创业板则蓄势待发,盈利增长首次超过中小板。

  近四年来,创业板盈利增长始终跟不上中小板:2010年报中小板盈利增长32.26%,创业板增长30.78%;2011年年报中小板盈利增长13.97%,创业板增长9.28%;2012年年报中小板盈利下降8.67%,创业板下降10%;而2013年年报中小板盈利同比增长6.81%,创业板增长12%。

  去年前三季度,创业板盈利增长还不过5%,全年增速跳跃至12%;去年前三季创业板平均每股收益0.245元,全年增至0.357元,第四季占到全年的3成,充分说明作为新经济的代表板块,正“强势突进”。这从环比指标更能说明问题,去年第四季创业板环比增长16%,大大超过中小板的3.5%。

  去年中小板盈利增长之所以比不上创业板,源自一批公司的艰难转型,主要是几大板块。一是传统商业板块,如苏宁云商,公司在营收增长7.19%的背景下,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降幅居然高达94.65%和86.32%,净利从26.76亿元降至3.66亿元。公司解释称,为了全面转型,用了较为积极的价格政策以拉动销售,毛利率水平受到一定影响;为推进O2O模式的落地实践,提升客户体验,公司加大了线上线下业务的联动,广告促销投入相应增加。此外,人才引进、关闭部分门店等也加大了成本。二是纺织服装板块,如美邦服饰,净利从8.5亿减至4.3亿,下降49.2%;七匹狼净利从5.6亿减至3.74亿,下降33%;报喜鸟净利从4.78亿减至1.47亿,下降69%;等等。三是餐饮、农业(尤其是养鸡业)板块,如湘鄂情从上年盈利1.09亿,转而大亏5.64亿;圣农发展从上年盈利263万元到大亏2.14亿元,等。第四是矿业板块,包括辰州矿业(下降62%)、宏达新材(从盈利368万到亏8.56亿)、天齐锂业(从盈利4000万到亏1.16亿)等公司。

  而创业板基本没有这些需要转型的企业。在350家创业板企业中,去年盈利增长公司有195家,加上扭亏、减亏,比例接近6成。增长最快的集中在四大板块:一是传媒娱乐板块,如中青宝盈利增206%,华谊兄弟盈利增173%,掌趣科技盈利增87%,蓝色光标盈利增87%;二是电子信息板块,如超图软件盈利增932%,智云股份盈利增823%,网宿科技盈利增128%,天喻信息盈利增118%;三是新能源,如金利华电盈利增130%,汇川技术盈利增76%,亿纬锂能盈利增63%;四是环保医药板块,如三维丝盈利增520%,隆华节能盈利增98%,碧水源盈利增46%,等等。而扭亏为盈和减亏公司主要为太阳能等景气好转的行业,如向日葵,东方日升,天龙光电等企业。

  去年创业板亏损18家,占比5%,中小板亏损45家,占比6%。创业板连亏两年公司共两家,分别是万福生科和宝德股份,目前宝德股份已预告今年一季度预盈,万福生科亏损高达1.87亿,若不尽早采取措施,在创业板亏损即退市的新规下,面临退市困境。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