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云”教学⑧:东营市胜利第二中学语文教师王朋

2020-02-13 18:49: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对广大学生来说,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假期。开学延迟了,“空中课堂”来了。屏幕变黑板,鼠标变教杆,线上“云教学”对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咱们‘云’教学”系列报道,带你看看那些变身“主播”的老师是如何面对挑战的。

062cc7dbf9d4a9c56cdaa124134b7ff2.jpg

  王朋,东营市胜利第二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教龄12年。
  疫情当前,师生们迎来了“超长寒假”。王朋也由一名整日埋身于研究高考、研究教材、撰写教案、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的高中语文教师,忽然变身为“网络主播”,但对有12年教龄的她来说适应的还是比较快的。
  王朋说,学校非常注重对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对学校教师而言,网络录播、网络直播不算是“新鲜事”。“平日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对学生的情况非常了解,网线的那一头还是自己的学生,及时和同学们交流沟通,适当调整教学内容,也可以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
  王朋认为,在高中学段,组织网络课堂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调动。首先,要选择与学科教学内容有密切联系,有助于提高学生学科素养的教学内容,同时,又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不至于感到枯燥、乏味。因此,她以现有教材为依据,选择了历代家书名篇作为第一板块的教学内容,和学生一起精读经典家书家训,一起探讨这些家书家训在当今时代的意义和价值,一起思考经典训诫对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发展了思维能力。而在第二板块的教学内容中,《史记》和《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展开了大PK,项羽遇到了张飞,曹操与刘邦共论英雄,荆轲与关云长共同演绎“义”……王朋在学生原有的阅读经验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在比较中探讨人物形象、作者的创作意图和感情倾向、《史记》对后世文学作品的影响等问题,并利用网络平台交流、展示讨论成果,充分调动了学生阅读和表达的积极性。但同时王朋也面临着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数较多,互动交流不及时、不充分的问题,对学情的把握不准确的问题,甚至还有网络拥堵、直播卡顿的问题,但为了让学生能健康安全的度过非常时期,同时又能有所收获,网络教学是比较好的选择,学生也渐渐地接受并努力适应这种教学方式。
  王朋希望同学们能好好把握假期的时间,不断提升自己,要时刻记着“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学习也是如此;更希望同学们能积极乐观的面对疫情,因为不管是面对疫情,还是面对高考,老师们会相伴左右。
  【学生有话说】
  周漫红(东营市胜利第二中学高二十三班):几天的网络学习下来,我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教学方式,作为一名高二学生,学业压力很大,老师细致合理的安排了听课、运动、作业等生活学习内容,还为我们准备了学习资料的电子版,并及时解决我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即使没有家长的督促和指导,我也能有效地进行学习。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快快回到校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