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推销高息收藏品骗取老人百万余元 滨海公安如数返还

2017-03-24 13:40: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QQ图片20170324111925

  2016年4月21日,本报A06版以《以投资纪念币为由,90后半年诈骗百余万》为题,刊发了一伙由90后组成的年轻人以价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收藏品”为诱饵,在半年时间内骗取多名中老年人百余万元。今年3月23日,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根据法院判决,向受害群众如数返还相应资金。

  据了解,1992年出生的吕某某曾经在北京、济南、青岛等多地文化传播公司供职,在掌握倒卖纪念钞等收藏品挣钱的门道后,伙同慈某某、史某某等人共同出资成立藏艺文化公司。

  为逃避法律制裁,吕某某用捡拾的两张外地身份证充当注册人和法人,并要求从网上招聘来的员工以赠送礼物的形式邀请受害人到店。期间,涉案人员以3个月返还20%利息的高息引诱,和受害人签订投资“羊年生肖纪念钞”销售合同。合同到期后,该公司未按约定履行合同并人去楼空。

  接到报案后,基地分局刑侦大队专案组通过一周的调查访问,结合涉案资金流向、人员信息研判等工作,明确了涉案犯罪嫌疑人。去年3月17日和4月6日,主要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近日,东营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此案做出刑事判决: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责令4名被告人退赔受害群众资金。”基地分局副局长马建称,3月23日,基地分局根据法院判决在油城广场举行集中返赃仪式,将追回的75.9万元涉案赃款分别返还给24名受害人。

  据了解,返赃仪式结束后,基地分局民警通过向广大群众宣传诈骗犯罪活动的手段和伎俩、宣传举报奖励办法等措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防骗意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打击治理各类诈骗犯罪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