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大爱母亲綦耀芬荣登1月份“中国好人榜”

2018-02-02 08:13:00 来源: 文明东营 作者:

  1月31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在湖南省长沙市发布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1月共有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我市为捐髓救人推迟生二孩的綦耀芬荣登“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榜单。

  29岁的綦耀芬是一名普通的宾馆服务员,也是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为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3岁孩子的生命,綦耀芬在众人反对声中坚持“一意孤行”,从山东东营前往省城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她生平第一次捐献骨髓。因为自己也是一位母亲,深知孩子对家庭的重要。即便面对反对,因为这个朴实的情感共鸣,她从未动摇要救人的信念,甚至推迟了生二孩的计划。

  详细事迹

  9月6日上午,来自东营市一家酒店的员工綦耀芬,在山东省立医院血液采集室,为一名素未相识的三岁小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直积极备孕二孩的她,为这次捐献说服了一直担心不已的家人,推迟了二胎计划。

  早在几年前,綦耀芬看过一则关于白血病的宣传片后,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一命的想法,就触动她的内心。后来,她与朋友一起采集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6年4月,綦耀芬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她与一个小男孩初配成功,咨询她愿不愿意捐献。“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我真的快把这件事忘了,手机号换了,红十字会也是费了好大功夫联系到我。”綦耀芬说,“当时也没多想,就想救人,于是就同意了。”然而,那时已有一个儿子的綦耀芬刚做完流产手术不久,因为二胎胎儿没有胎心,她正在休养身体为重新备孕做准备,但是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救人,她立即独自去做了高分辨。

  2016年6月份,顺利完成了高分辨工作,结果配型全合,綦耀芬更加觉得这是命中注定,她一定要救这个小男孩。可这时小男孩病情有变,没法实行捐献手术了。于是,家里人尽管知道她配型成功,也没有太当回事表示反对,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

  一年后的夏天,綦耀芬再次接到红十字会电话时,她依旧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为小男孩捐骨髓。而这一年正是全家人二孩计划年。“孩子可以晚点生,救人这事儿坚决不能等。”綦耀芬说,不知是不是出于做母亲的本能,盼望早捐让孩子早点好起来,“对方写来一封感谢信,信中说孩子刚出生就得病,必须每月输血维持治疗,干细胞移植是治愈的唯一办法,而目前只有我能挽救他的生命。作为一个母亲我知道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当我得知患者是这么小的孩子时毫不犹豫就答应捐献了。”

  直到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一个多月,綦耀芬将自己的决定告诉了丈夫刘伟。“因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太了解,又加上要二胎怕对她身体不好,家里人一开始都反对。”刘伟说,双方家人都劝妻子把生二胎看做当前的重中之重,但綦耀芬始终坚持要捐献,“妻子是个特别善良热心的人,最后看她实在义无反顾地坚持,我们也只好松口表示同意。”

  捐献的前一天,綦耀芬打完动员剂后,忍着强烈的身体反应给小男孩写了一封亲笔信,她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希望孩子早早好了去上幼儿园,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健康康地长大。”9月6日,綦耀芬来到了山东省立医院血液采集室。针管分别扎入她的两只胳膊,血液从一只胳膊抽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又通过另一只胳膊输送回身体。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一上午的时间,一直躺在病床上的綦耀芬感觉有点难受,“感觉腰有点疼,有点恶心。”这种不舒服是身体的正常反应,前几日綦耀芬打动员剂时,也是感觉有点腰疼和胃疼。“我的反应好像有点大,当时实在难受得撑不住,就吃了一片止疼药。”綦耀芬说。

  “爸爸,那是妈妈身体里流出来的血吗?”在綦耀芬捐献的过程中,她5岁的儿子小欣也在一旁陪伴着。他知道妈妈是在捐献,而且是为了救一位小朋友,他觉得妈妈很伟大。綦耀芬也盼着三岁男童能尽快好起来,她说茫茫人海中跟一位素未谋面的人有了这样的血脉联系,也是一种缘分。尽管捐献后还需休养半个月时间才能恢复,再要二胎也不知道拖到什么时候,但想到救了一条命,她说受的苦都值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