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故事:示范带头做服务 打造东营教育新篇章

2018-03-02 16:5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练迪新

  编者按:志愿者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是城市形象的“最美名片”。学雷锋做好事不是一阵风,也不是走过场,现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东营人的新风尚。1289支队伍181705名志愿者,他们让这座城市时刻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在这个暖意渐融的三月,东营大众网推出《红马甲的故事》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身边的志愿者,一起聆听他们的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点点滴滴,一起分享他们所经历的那些暖心故事,我们相信,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你心弦触动,引领你穿上红马甲,走上志愿之路!

  示范带头做服务 打造东营教育新篇章

  2008年5月,东营市教育局志愿服务队成立,现有注册志愿者128人,其中星级志愿者17人。近年来,在教育局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截止到2017年,13所局属学校、幼儿园分别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教师、学生注册志愿者近万名。

实验中学家庭教育咨询会(资料图)

  “最初,我们志愿服务工作先从教育局机关做起,之后逐渐带起市直属学校,始终坚持‘幸福教育 志愿同行’的理念。”东营市教育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杜飞说,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13所局属学校分别结合自身优势,围绕东营教育中心工作主动开展了“名师导航——引领专业成长”、“家校共育——送培训基层行”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10月,实验中学成立了“百川家庭教育”咨询室。咨询室的教师由实验学校教育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组成,这些教师不仅有丰富的班主任经历和把握学生心理思想特点的能力,还均已取得“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职业资格。他们利用周六上午义务为社区学生家长提高家庭教育义务咨询,帮助社区居民和广大家长做好家庭教育。

志愿者下乡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资料图)

  自2014年10月起至今,实验中学的义务咨询从未间断,也帮助不少学生走出学习困境,小苏就是其中一位。“当时小苏正在读七年级,他的家长反映他心情暴躁,不能静心写作业,学习成绩也不理想。”实验中学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杜更戌说,了解孩子的情况后,他们就着手与家长沟通,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小事的教育方面入手,根据家长每一天记录下孩子的转变来调整教育,通过这种及时的互动和反馈,最终见证了孩子和家长的共同成长。百川家庭教育咨询室的成立,受益的不仅是学生和家长,来自不同地方的教师也在学习中加深了对家长和学生工作的认识。

家长咨询情况(资料图)

  “我们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今后我们将带动更多的学校加入到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让更多的师生和家长受益。”杜飞说,下一步,“爱心护学——为安全撑起一片蓝天”“阳光小义工——爱心洒遍校园”志愿服务等一个个志愿服务活动,将在各个市直属学校志愿服务队中积极开展。(记者 张小倩 见习记者 练迪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