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两项调研成果荣获2017年度省文化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

2018-03-27 08:3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3月19日,山东省文化厅公布了2017年度全省文化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的获奖名单,由东营市文广新局提报的《东营市数字文化广场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和《东营市建设黄河口悦读书社的实践与探索》两项调研成果,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近年来,东营市文广新局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东营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

  东营市数字文化广场是在建设乡村剧场和群众文化广场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将群众文化广场建成了免费wifi覆盖、公共文化远程辅导培训、数字文化资源互联互通的文化广场。2015年,将乡村剧场作为群众文化广场的升级工程在全市进行试点,在文化广场建设标准化舞台,全年建成乡村剧场100个,打造了群众文化广场的2.0版。2016年,市委、市政府把再建设100个乡村剧场和在中心城建设100个群众文化广场纳入年度民生实事,把实现免费wifi广场全覆盖作为一项重要建设任务,采取PPP建设模式,引入社会资金1100万元,将152个群众文化广场建成了数字文化广场,打造了群众文化广场的3.0版。在全面总结全市数字文化广场建设经验成效的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发布了我国首个数字文化广场建设服务地方标准。东营市的乡村剧场和数字文化广场建设在全国引起广泛反响,中国文化报、文化部官网都进行了多次报道,在2016年10月全省改革交流研讨会上作为典型案例作了交流发言,在2016年11月文化部召开的区域文化联动“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专题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文化部在对东营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行中期督查时认为“东营市数字文化广场开创了文体广场数字化的新样态。文化广场拓展了远程同步辅导培训、下载数字文化资源、收看网络直播和电视节目等功能。”

  东营市黄河口悦读书社是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具有图书馆总分馆制分馆或服务点的功能的图书馆分馆。自2013年东营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践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以来2015年初步建立起了“市-县-乡”总分馆服务体系。2016年在全市选择了100个农家书屋进行试点,把农家书屋出版物资源整合到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农家书屋和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连续多年推行“图书馆+书店”服务模式,实现“读者选书,政府买单”,把书店建成图书馆分馆。东营区还创造性的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向银行网点、咖啡馆等场所延伸,建设城市书吧,在推动公共文化社会化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全面总结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经验,培育打造统一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设品牌,2016年10月,东营市文广新局制定了《黄河口悦读书社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部署推进黄河口悦读书社建设。目前,全市共有60余家黄河口悦读书社,正在扩大建设范围,到2020年,通过建设黄河口悦读书社,在全市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和覆盖全社会的阅读推广群众性组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