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东营供电公司:为输电线路安装电晕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

2018-04-02 17:3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3月22日、23日,经过连续两天的作业,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完成对220千伏沾利线53号和学港线43号基于紫外日盲区的电晕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安装工作,为实现电晕实时监测、确保电网平稳运行打下基础。

  电晕放电是输电线路较为常见的一种放电形式,一方面电晕放电是较为强大的电磁干扰源,对无线电通讯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会造成能量损失;另一方面电晕放电会造成输电线路绝缘设备腐蚀从而影响使用寿命。为加强线路隐患管理,实现电晕放电可监测、可分析、可控制,东营公司同西安金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了基于紫外日盲区的电晕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

  据悉,该系统前端监测装置和后台主站软件组成。其中,前端监测装置主要包括紫外探测器组件、光电转换模块、装置主控制器、供电单元、通信单元等,负责收集整理和发送数据;后台主站软件把监测装置发送过来数据整理成曲线图,并且写入数据库,通过模拟实验和实时情况设置相对应的电晕放电报警门限值。本系统主要原理是依靠接收高压设备电晕放电时,空气中的电子不断吸收和释放能量时产生的紫外信号,经过处理后与可见光影响重叠,达到确定电晕位置和强度的目的,从而进一步评估线路的运行情况,为线路风险评估、预判和分析提供可靠的依据。(王常欣 李凤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