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刘尊平:不要害怕员工挣得多

2018-09-21 10: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于莹心

  从最初的连年亏损,到如今的一家独大;从最初的80辆旧车,到如今的835辆车……一路走来,刘尊平和他的集好运业成功将垦利的客运市场由粗放式经营转化为集约经营,彻底改变了原来由个体户经营杂乱无序的局面。如今的他虽“拥有”15家公司,却只有一家是他的。他常说,“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不要害怕员工挣得多”,“不管哪个行业,首先得老百姓支持,满意了才是根本”。

  “做什么事就得先喜欢,然后才能干好”

  “做什么事就得喜欢什么事,然后才能将这个事情干好。选择这个公司并不是看中了这个行业,也不是想好了才做。”说起自己与客运行业的结缘,刘尊平感慨万千。2002年,省里号召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车,当时在垦利县有很多人都想做这个事,但最后大多都放弃了。一次偶然的聊天,刘尊平听说了这个事。“当时就觉得这个事儿很好,如果能干起来,既方便群众出行,也是一件好事。”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垦利人,刘尊平觉得如果能把这个担子挑起来,为乡亲们做点事,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当时县里已经定好要做这个事儿了,收购计划、赔偿、线路规划都已经做出来了。”而刘尊平需要做的就是筹集资金,将原来个人经营的车辆进行收购。没有过多的思索和考虑,刘尊平说干就干,他的决定得到了身边朋友、家人的支持,收购车辆的资金很快就凑齐了。

  然而,事情并没有刘尊平想象得那么简单,公司从创立之初,就经历了重重困难,“真干起来,才知道这个事是相当的不好干。”十几年过去了,回想起创业初期的种种,刘尊平记忆犹新,车收起来了,原有车主却天天上访。“80辆车就是80个家庭,不能因为自己做事就把别人的饭碗给毁了。”因为担心他的收购,会让原车主丢了饭碗,刘尊平开始犹豫起来,但他已无退路可走,最终,在80个家庭和全县人民的出行之间,他选择了后者。在政府的支持下,刘尊平在原有收购资金的基础上多加了20%的资金,作为对原车主的补偿,同时,还吸纳了一部分车主加入自己的公司。2002年,刘尊平的公司正式运营起来。

  “不要害怕员工挣得多”

  公司运转起来后,刘尊平才发现跟现实他原来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收购的80辆车,有30辆是需要报废的,根本不能运营,其余的车况不好,经常需要维修,“车辆维修成本太高了,驾驶员需要雇,乘务员也需要雇,还需要交养路费、运管费等交通归费,到最后基本不落钱。”五六十辆车运营,每天的营运额在5000多块钱,最少的时候毛收入才3000多,还不够支付工人工资。

  从自己一个人干到领着100多个人一起干,资金怎么控,票款怎么弄……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面前,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刘尊平一下子慌了神,长期亏损的状况从2002年一直持续了好几年,“到04年,就很难了,几乎坚持不下去了,连找个下家都找不到。”刘尊平没有退路,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为了摆脱亏损的状态,他想了各种办法,“甚至把车包出去了,只要不赔钱就行。”

  一次偶然的学习机会,刘尊平收到一份北京大学研修班的学习通知,虽然不知道研修班是啥意思,但通知上的企业管理,绩效管理几个字,一下就吸引了他,即便公司财务困难,但强烈的求知欲,让他没有犹豫,没和任何人商量,他上财务凑了2万多块钱,就去了北京。

  刘尊平说,那时班上有118个人,他年龄算小的,看着同学们的举止言谈和所谈的事,都是他没听过没见过的,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闭塞,觉得自己来对了,“前三四个月,一直在埋头学习,很少与人交流,听老师讲,听同学们聊天,从他们的聊天中学到很多。”从04年到07年,刘尊平学了三期,同学们的经营思路对他的帮助很大,视野一下子就打开了。

  从2005年,刘尊平一边学习,一边尝试改革,“既然扔不掉,那就要想办法把这个事情干好。”他把承包出去的车都收回来了,从一条线路上进行调整,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换车没钱换,修车舍不得,喷个漆都舍不得。”既然下定决心要改,就得把该淘汰的车换掉,但公司没钱买新车,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银行愿意给他提供贷款,但不是贷给企业,而是贷给个人,一个人最多能贷20万。“回到公司组织了5个人,每人贷了20万,100万买了5辆新车。”虽然这些车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是配置最低的车,但开的是新车,老百姓们都愿意坐。

  2007年以后,刘尊平开始大张阔斧地进行改革,他决定打破原来司机们旱涝保收的状态,司机不再拿固定工资,而是拿一部分固定工资和提成。“让司机多拿,我少拿,比如说一个车一天收入500块钱,司机拿20%的提成,500—600拿30%,当超过一定数额时,超出的部分全部归司机。”不顾公司领导层的反对,刘尊平坚持了自己的想法。事实证明,他的改革是成功的,“改革后,每个车一天的收入超1000元的很多,司机的收入一下子翻番了。“开着公司的车,挣着自己的钱,都把这当做自己的事,再也不会担心营业额被司机截留,或者有拒载的现象了,大家积极性都提高了,公司的效益自然就好了。”刘尊平说,对客运行业来说,越是到节假日,越是忙活,如果司机没有收入,谁又愿意节假日加班呢,真正线路改革后,大家都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事来做,每个司机都是主人。

  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 创建集好服务平台

  公司的经营状况逐渐好转,刘尊平开始涉足其他行业,先后投资成立了垦利县集好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垦利县集好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除集好运业的法人还是刘尊平外,他先后将其余公司的法人变更为别人,“这是我对合作伙伴的一个心意,虽然公司是我的,但干这个事不是我一个人。”

  如今的集好运业是一家集公交客运、班车客运、汽车租赁、汽车检测、汽车维修、加油站、土方工程、装配式建筑、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有营运车辆835部,包括豪华旅游及政府公务用车68部、公交客车432部、对外租赁轿车212部、校车123部等, 不但担负着垦利、河口两区的公交客运及垦利区的学生接送任务,而且承担着整个东营市的政府公务、汽车租赁、各类大型会议、旅游团体等包车业务,刘尊平将客运市场由粗放式经营转化为集约经营,彻底改变了原来由个体户经营杂乱无序的局面。

  谈及对公司的管理,刘尊平却认为与其说是管理,倒不如说是经营,“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在他看来,不管,就是最好的管理,多年以来,他始终站在局外来经营公司,怀正念,走正道,做正事,养正气。“不管哪个行业,首先老百姓支持,满意了才是根本。政府交给做的事,就要踏踏实实地做。”

  由于业绩突出,刘尊平多次受到中国交通协会、省交通厅、市县交通局的表彰,东营市集好运业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被评为东营市“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2014-2017年连续被中国交通协会评为“中国诚信经营与服务示范单位”,同时他本人也荣获“2017年中国商界诚信领袖”称号。

  现在,刘尊平聘请山东交通学院的专家,策划“集好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这是一项是集好运业自我升级的重要活动,通过系统化梳理企业文化,规范化企业制度,促进企业经营,增强企业员工工作热情,增强企业软实力。”通过“集好服务”品牌创建,实现企业服务品质升级,不断提高“集好服务”市场竞争力,叫响“集好服务”品牌。品牌活动创建以来,员工们积极参与,公司涌现出了很多好人好事,几乎每天都能收到锦旗。

  刘尊平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通过集好的服务影响到所有的服务行业,他也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文/图 向玲 于莹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