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江:油地合作共建 助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2019-01-27 17:0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张小倩) “报告中多次提到‘加快油地校融合发展’,对此我感触很多、体会很深。”在两会上,东营市人大代表、胜利油田副总经济师马新江提出了有关油地校融合发展的相关建议。

  马新江指出,近年来,油地双方始终以战略眼光、开放思维、务实举措推进合作共建,双方各种资源要素充分融合,优化实施了60多个合作共建项目,统筹推进油田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谱写了油地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关于下步油地合作共建,马新江从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一是全力抓好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后续工作。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是深化国企改革、增强发展活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油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胜利油田作为大型独立工矿区企业,办社会职能业务多、体量大、分布散,一直以来都是分离移交的难点,也是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和中石化关注的重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油田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取得重大进展。2019年,是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维修改造的“施工高峰年”,为保障交得好、接得稳、可持续,我们建议:一是政府监管职能尽快到位,在相关职能、资产、维修改造资金移交到位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政府对业务、资产和资金监管到位,确保按照中央要求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分离移交任务。二是稳妥做好维修改造和业务接续工作,维修改造工作量非常大,涉及民生和城市形象,必须积极推动落实,确保质量和安全,真正办成民心工程。同时,需要研究解决好业务接续问题,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保障服务质量不降低、业务可持续发展,让员工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三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尽快到位,从根本上解决移交后相关业务的持续运营问题。

  二是全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当前,山东省正在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东营市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实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大举措”,在这次报告中对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区域融合再次做出部署要求,为油地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胜利油田经过五十多年的开发建设,积累了丰厚的人、财、物、土地等资源,培育了技术、文化、品牌等优势,形成了以油气生产为主体、产业链配套齐全的综合产业发展格局,这既是油田经营创效的宝贵财富,也是油地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将充分利用双方政策、资本、市场、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努力推动构筑新的产业融合发展支撑点、经济效益增长点。一是把油田拓展非油业务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进油田向地方拓展队伍输入、技术服务、业务承揽,推动技术检测、材料研发、设备制造、精密仪器、生态环保、新能源利用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结合油田“四供一业”移交,支持油田建设、电力、水务、供暖、物业等行业服务当地社会,助推地方公共事业发展;三是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帮助改制企业走出困境、做大做强;四是深度挖掘利用人才资源,充分发挥油田科技人才密集和产业工人聚集优势,推动油田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先进技术扩散应用的实践主体,为更高层次融合发展提供智力和人力支持。

  三是全力助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去年10月,东营市与7个国家的18个城市一起,获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充分展现了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果。助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胜利油田责无旁贷。我们将着力推进高标准绿色发展,坚持既要产量效益、更要碧水蓝天,大力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有序退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生产设施,推进废水、废气、固废源头减量、达标治理,强化降碳降耗和能源监测,实现排放总量和强度持续双降,2020年所有单位达到绿色企业标准,切实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减轻区域环境容量压力,推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在保护生态、绿色发展中担当作为。积极配合改善城市环境,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全力配合推进西城改造,协调抓好城市建设涉及油田设施的迁建工作,做好生产规划与城市规划前期对接,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防诈骗等行动,持续改善提升油城居民工作生活环境,助推地方政府打造湿地宜居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