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尊和:进一步推进东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9-01-27 15:5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练迪新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练迪新)“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加快东营市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富民强市的重要基础,对东营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年的两会上,东营市政协委员、东营市集好运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尊和建议进一步推进东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东营市政协委员、东营市集好运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尊和

  “我们企业给其他企业担保,但是对方有意识地规避了法律责任,之后通过走访,我发现很多企业都遭遇了类似的情况。”刘尊和说,近年来,东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2018年12月11日,东营市垦利区成功创建山东省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标志着东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了山东省前列。但目前东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信用信息归集、信用信息查询、红黑名单发布等基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和规范;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应用不够广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尚不健全,信用奖惩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少数地区和部门的主动参与意识还要提高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此,刘尊和从进一步夯实基础数据工作、加强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常态化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六个方面提出建议:建议加强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加快和其他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提升信用信息数据归集质量,建立数据报送反馈机制,推动各部门在数据归集过程中对失信等级的认定;在行政审批、金融信贷、资质资格、资金扶持、评先评优等多个环节,进一步加大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力度,向部门和单位开放公共信用信息查询端口,实现互联网和移动端查询方式,深入推进第三方信用评价报告在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资格资质认证培训机构、学前教育机构、市区旅行社、物业服务企业、旅游餐饮企业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制订东营市联合激励备忘录以及相关文件,明确各相关部门对诚实守信者具体的激励措施,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失信联合惩戒有关文件与备忘录,强化联合惩戒情况季度反馈制度落实;在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医疗卫生、文明交通、消费维权、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要建立信用监管的有效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引领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七天内全部上网公开,推动企业信用承诺并上网公开,完善诚信红黑名单公示制度,常态化开展失信黑名单发布、曝光工作,进一步完善黑名单联合评审机制,严格红黑名单认定标准;推进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充分发挥媒体与平台作用,创新宣传方式,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途径,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诚信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