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凤:深化诚信体系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9-01-27 14:1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张小倩)“目前,东营正在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诚信体系建设正在逐步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信用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匹配、不协调、不适应的矛盾比较突出。”对此,市政协常委、致公党东营支部主委、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秀凤建议深化东营诚信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秀凤指出,目前东营诚信体系建设追求“大而全”的整体效果,忽视了重点领域信用建设的紧迫性,重点推进不突出、速度慢、成效不显著;各级各部门信用信息平台整合共享不够,信用数据不能实现互联共享,严重制约信用体系的建设和推进;信用法制建设滞后,评估体系不健全,没有统一的顶层设计和联动机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还不完善;媒体和公众对非正面信息的过渡渲染和扩散,对政府部门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诚信意识淡薄,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远未形成。

  针对上述问题,王秀凤建议:

  一要围绕重点信用建设领域实施强力突破。组建专班,制定切合实际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求大而全,坚持分类推进、重点突出,根据部门或行业特点,拿出操作性强的规划和计划并付诸实施;推动先行试点,可选择公安、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在点上突破,力求实效,将守信主体和严重失信甚至违法者纳入“红黑名单”,在信贷投放、行政许可、奖补政策、品牌评定等方面落实奖励和惩戒措施;强化失信惩戒,选择重点领域加大推进力度,如工程建设招投标方面,在建立诚信度评判办法基础上,凸显诚信的重要作用,对提报虚假材料、围标串标的企业,建立市场“驱逐期”,令其无法立足。特别是对“虚假贫穷”的失信人,在法院惩治“老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可限制其子女报考高收费私立学校、冻结房产交易等,制约失信人经济社会活动。

  二要下大气力整合相关信息平台数据,实现信用数据共享。强化跨层级、跨部门信息整合共享,消除“烟囱”信息,打破信息壁垒。各部门在审批、监管等工作中,实施联合惩戒,对信用信息进行比对、拦截,提高联合惩戒的效果;全面开发和整合各种监管信息资源,主动对接省和国家信息系统,实现上下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严格控制和规范新建信息系统,凡新建和更新的必须具备区域内平行和上下级共享功能。

  三要以政务诚信为引领,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发挥履约践诺的示范作用,维护良好的诚信度和公信力,以政务诚信和司法公信引领商务和社会诚信;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证公众知情权,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及时利用网络平台与网民沟通,做好回应回复,实时跟踪动态,将政策解读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建立舆情应对机制,对已渲染起来的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迅速收集研判舆情,强化风险防控,用真实的工作信息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稳定公众情绪,化解不良影响。

  四要强力推进法制建设和配套制度措施。一方面,积极跟踪国家和省级信用立法进程,制定我市信用信息归集使用管理办法及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管理办法,切实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市级层面设计。另一方面,把握好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尺度,不让惩戒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做到打击一案、教育一片,使全社会敬畏法律和规则;对“红黑”诚信榜实行动态管理,部门既不对“红名单”永远“背书”,也要将真诚悔改、弥补过失的企业及时移出“黑名单”。

  五要全方位抓好信用宣传引导工作。持续推进信用教育培训和诚信文化建设,将诚信教育覆盖到社会各个层面和领域,不断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道德水平。积极引导新闻媒体持续开展信用宣传,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普及信用知识,宣传诚信事迹,曝光失信典型,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诚信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