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九办警务”打造“放管服”改革新生态

2019-03-27 11: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伟 解朋龙 徐灿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3月27日讯 (通讯员刘伟 解朋龙 徐灿)“不用出门,在家就能办理机动车6年免检业务,检验合格标志还能免费快递送上门,真是太省事了!”近日,一名群众在微信上留言,为东营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的便民举措点赞。  

  网上办、马上办、自助办、联动办、一链办、就近办、容缺办、规范办、快捷办……东营公安机关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着力攻克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创新推出“九办警务”,努力营造东营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新生态。 

  下放权限、延伸末梢,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3月7日,东营市民王先生步行来到位于淄博路的一家邮局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他说:“如今,车驾管业务在家门口的邮局就能办理,真是方便。”   

  东营市公安局坚持“多点布局、就近服务”的原则,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公安服务。车管部门依托全市2个银行窗口、58个邮局网点、5家4S店、2家二手车交易市场、2处“车管超市”、1个体检中心,建成6类70个线下车驾管服务站点,压缩工作流程、减免申请材料,实施多点就近服务。   

  将服务延伸到末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下放权限是前提。东营市公安局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则放”的原则,全力做好行政审批的“减法”、优化服务的“加法”。市局治安、交通、出入境管理部门分别将绝大部分业务办理权限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将70项户籍业务全部下放,42项户籍业务实现派出所“当场办结、一次办好”;刑侦部门将原先由市级公安机关负责的机动车盗抢证明开具权限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和市车管所。 

  智能便捷服务少排队,程序精简一次办好  

  提升服务质效,既要靠规范优质的人工服务,又要靠智能便捷的自助设备。  

  东营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机器换人”活动,在全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和车驾管服务大厅配置了40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银行卡“三证一卡”合一的交通违法处理缴款自助服务机,从处理到缴费用时仅需3至5分钟,有效解决了群众缴费难的问题。  

  东营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管理部门压减办理环节,推进流程再造,制作统一的操作规程和服务指南,办事清单、流程全部向社会公开,形成了全市公安机关办事规范“一把尺”。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传统的办事程序由9个整合为4个,办证时间缩短到15分钟以内。户政部门通过流程精简、权限下放,42项户籍业务实现派出所当场办结、一次办好。同时,东营公安机关推出37项容缺受理清单,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群众只需在相应时间内补齐材料即可先行受理。 

  警企合作并联审批,业务一站办结  

  在东营区中山社区,东营市公安局建立了社区“车管超市”。他们协调邮政、税务、银行、保险等部门入驻,集购置保险、缴税、验车、受理、选号、制证、领牌服务于一体,打造了一站式办理通道。群众原来需要往返奔波1天才能办完的新车挂牌业务,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办好。  

  东营公安机关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服务模式,窗口受理申请后,全部审批事项实行内部流转,当场能办的即时办理,涉及部门多、用时长的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制度,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一串事”。  

  东营公安机关还启动了警保服务模式,会同保险公司、救援单位,建成警保联动指挥中心,建立交通事故快处快调快赔机制,实现了当事人报警、民警处理再到保险公司理赔的一条龙服务。此外,全市各公安窗口部门广泛开展警邮合作,通过到付邮、免费速递等方式,方便办证材料、证件快速送达,近万名办事群众实现办证不用跑或只跑一次。 

  延伸阅读: 创新推出10项民生警务 在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东营公安机关将以数据驱动、科技支撑为引领,以典型示范、狠抓落实为抓手,创新推出10项民生警务,即构建主城区15分钟惠民服务圈、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试点启动刷脸办事模式、探索实施不见面审批零跑腿办事、全面推进掌上警务模式运用、全警开通惠民服务直通热线、大力争创公安窗口“服务之星”、打造民生警务“特优品牌”、强力推动民生实事、全面创建最优公安政务营商环境,努力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民生警务改革新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