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暴雨中,村官们留下的“最美”背影

2019-08-12 18:1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贾瑞君 李明 杨庭栋

  8月10日中午开始,东营市利津县凤凰城街道集中降雨,截至8月12日,凤凰城街道降水量达到300多毫米。在滂沱的大雨中,一分一秒都是与灾情的抗争,在这场无声的硝烟“战斗”中,凤凰城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在防台风抢险第一线,他们不畏艰难,逆风而行,迎雨而上,时刻在线。8月11日,一位瘦瘦的男子背着一位腿部受伤的男子在大雨中吃力前行的视频火了利津人的朋友圈。视频中,这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身上、头发上早已被雨水打湿,而背上的中年男子似乎比他还要重许多。这位中年男子的背影,也被人称为此次抗击“利奇马”台风中“最美”背影。

  视频中的主人公叫于树军,是凤凰城街道北于村村主任,而于树军背着的这位男子是村里的贫困户叫盖军,患有精神疾病,而且前段时间出过车祸,腿脚行动不便。“你看你这个房子从顶上往下滴水,就连卧室的床单都被水淋湿了,肯定不能住人了,太危险了。”随着9号台风“利奇马”的步步紧逼,在凤凰城街道北于村除了渐骤的风雨声,还有一个急促的“训斥声”。虽然盖军的精神不太正常,这次似乎听懂了于树军的叮嘱,不停的点头,而且嘴里不停的说:“不回去!不回去!

  其实,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10号下午,于树军就开始挨家挨户,排查村里危房情况,并将鉴定为危房的住户全部安置到扶贫房。既然全部安置好了,为什么会出现今天这一幕呢?原来是昨天晚上,盖军又偷偷溜回了老房子。11日一早,于树军发现盖军不在扶贫房里,赶紧跑到盖军的老房子,不由分说,背上他就走。有群众看到这一幕后,拍下了这段视频传到网上,这才引发了热议。安置好盖军后,于树军都来不及擦拭身上的雨水和汗水,便匆匆赶赴其他贫困户、独居老人家中,继续踏上“抗台风”之路。

  风雨无情人有情,在狂风骤雨面前前,党员干部们都没有退缩。“书记,我们家开始漏水了,这该咋办。”8月11日傍午,由于两天雨水的冲击,凤凰城街道赵庄村郭连荣家开始漏雨,并给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彬打去求救电话。“当时赵东彬给几个维修工打电话,但是因为雨太大,都一一拒绝了。”赵东彬说:“郭连荣家很“特殊”,一家三口,都是一级残疾,这事不能没人管。当时也没有考虑什么危险,直接拿着维修工具去了郭连荣家。”

  就这样在暴风雨中,赵东彬站在四五米的房顶上换瓦维修,一呆就是四十多分钟,留给群众一个忙碌而美丽的“背影”。赵东彬说:“下着大雨站在屋顶要说不怕,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群众面前,在灾难面前,作为村子的‘领头雁’‘主心骨’,我必须站上去。”从8月10号下午,雨水就很大了,土坯房有倒塌的危险,考虑到还有27户老人住在毛坯房里,凤凰城街道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吕新泽和网格员黄冰冰开始挨家挨户排除安全隐患,并将住在土坯房中的27名群众进行转移,并妥善安置在村里的养老中心“幸福院”。黄冰冰说,这两天,吕新泽忙碌的背影,给大伙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大家觉得,这是一个村里“当家人”应该有的样子。(通讯员 李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