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援一线|用冲锋舟参与救援的“00后”队伍 记不清来回多少趟了

2019-08-13 12: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3日讯(记者 唐梦琳)“我家里还有个不到1岁的孩子,你们能来接一下吗?就在1号楼”……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持续降雨让不少住宅区积水难行,不少救援队投身其中,转移受灾群众。“我们主要是用冲锋舟转移群众,自己也记不清来回多少次了。”在众多参与救援的志愿团队中,一张张充满稚气的面孔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是东营市金盾司法学校救援队。

  “今天这群孩子主动联系的东营区志愿服务总会,还自己带着设备要求参与救援。”据东营区志愿服务总会负责人刘冠海介绍,这支14人的队伍,最大的领队20岁,最小的队员仅16岁,平均年龄18岁,是名副其实的“00后”救援队。“安排这些孩子去兴河北区参与救援了,主要任务是输送转移群众。”。

  “能不能帮我给员工送点吃的,他们都断粮了”。12日上午,记者在兴河北区见到了正在忙着救援的这些年轻小伙子,“一二推”……在小区部分地段水位虽达膝盖以上,却不足以支撑冲锋舟,只能靠队员们推着前进。直到进去水深齐腰的地方,冲锋舟才能正常使用。“我们从早上八点多就到了,用冲锋舟转移受困群众,自己也记不清来回多少次了。”说话间,又有一名群众前来找他们帮忙。

  在顺利将物资送达后,在一个岔路口,救援队遇到8位受困群众,狭小的冲锋舟坐不下这么多人。大家都犯了愁,就在这时,领队开着一辆水陆两栖的战车冲了进来,后备箱、车前盖,抓住扶手踩着台子站着,一辆车装了近十人。

  自备冲锋舟与水陆两栖战车的救援队员们迎着风雨前行,无数次往返于深水区,全身湿透,双腿一直泡在齐腰的水中,手掌心被划伤也毫无怨言。有的在后方掌控冲锋舟方向,有的发放救援物资,还有的小心翼翼怀抱孩子......将婴儿、妇女、年迈的老人一个个转移到安全地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