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东营政法关键词

2020-01-06 13:5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

  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把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千条线”纳入“一张网”,从“网格林立”进化为“多网合一”。以更敏锐发现问题、更顺畅联动处置、更高效解决问题为核心,重塑网格工作流程。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的顺利创建,得益于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有效夯实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

  扫黑除恶

  2019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持续打好扫黑除恶山东战役“东营攻坚行动”为抓手,以重点区域、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通过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人民群众提供灵活便捷、公正高效的多元纠纷解决方式,依法有效快捷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

  市公安局主动作为、积极应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新形势,创新设立24小时运转的油地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接访办案中心,组织11个部门合成作战、集中办公,开门接访受损群众,做到接报案、接线索、接诉求、接问询,最大限度增加工作透明度,稳定群众情绪。同时,推进“人财双控”战法,主动回应群众呼声,强化法制约谈教育,实行律师公益接访,有效遏制高发蔓延态势和各类风险叠加。

  禁毒人民战争

  2019年是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收官之年和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关键之年,深入开展禁毒“六大战役”,有效杜绝毒品原植物种植,着力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监管,执行全省最严污水验毒标准,验毒范围扩大到所有乡镇,涵盖高等院校等重点部位,多轮污水验毒指标全省最低,研发车辆跟踪定位管理系统,构建全环节易制毒化学品监管体系,禁毒绩效战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枫桥式派出所创建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化解、群众路线,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138名社区民警全部挂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村居党支部副书记),在全省率先实现社区“警官书记”全覆盖,以6300名网格员和警务助理、5200名居民小区保安员、12000名治安志愿者为主体,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坚持警务对策共商、矛盾纠纷共调、社区治安共管、安全隐患共治、平安红利共享,创新打造“党务+社务+警务”基层平安治理体系和“一警一律五老”矛盾化解机制,重点打造12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后推出“金水大妈”“五共一体”警务共同体模式,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支持。

  阳光司法

  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社会公众对司法的监督。通过庭审网络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措施实现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用“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感受司法公正。2019年通过庭审活动公开平台,已直播全市两级法院案件5099件,实现了“每庭必录、每日必播”,通过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已公布全市法院裁判文书42000多件,裁判文书上网做到应上尽上。

  “分调裁审”机制改革

  强化繁简分流,真正做到源头解纷、分流提速、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对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13类案件实行调解前置,非诉分流比例达到30%,诉前调解率达到60%,80%以上的民商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其中的80%通过速裁方式快审快结。

  公益诉讼

  2017年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入法,当年7月份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展开。经过几年的发展,公益诉讼已成为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之一。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再次提出“完善生态环境诉讼制度”“拓宽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等要求。东营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守护公益的重大使命,以双赢多赢共赢为目标,在做好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公益诉讼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同时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更多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力争以最少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探索建立了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官+法警”一体化办案机制;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公益诉讼工作;办理的武家大沟堤坝毁坏影响行洪安全案,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依法治市

  2019年是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的开局之年,市、县(区)两级全部成立党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建了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召开了依法治市委员会和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切实加强了党委对重大法治问题的统筹谋划和科学决策,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在统筹法治建设以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项工作中,为东营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是新行政诉讼法修订的一个亮点,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19年,东营市研究出台《东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0%以上,部分县区达到100%,“民告官能见官”已成为东营行政应诉工作常态,推动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推进了东营责任政府、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