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完善机制 广饶县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新格局

2020-01-07 15: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丽伟 李娜娜

  编者按:2019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2019年1—11月份,东营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0起,调处成功4964起,化解成功率99%,有效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东营实践”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7日讯(记者 陈丽伟 李娜娜)近年来,面对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多发的新形势,广饶县以加强调解组织实体化建设为突破口,搭建平台,完善机制,推进调解流程规范化、调解工作制度化,促进矛盾纠纷在基层有效化解。2019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2599起,成功率96%以上,筑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五方联动”“6步议事法” 多方式调解社区矛盾纠纷

  为促进美丽社区建设进程,国安社区党委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了“齐心国安”党建服务品牌,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社区党委以“小区建支部”为抓手,搭建“五方联动”平台,组织“社区工作者、小区议事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网格”五方议事协商,共议小区事,共解小区难题,形成了主动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破解小区基层矛盾纠纷的融合工作平台,提升了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6步议事法”即收集意见、确认议题、制定方案、组织协商、结果运用、效果评价六步基本环节。实现“小区事、大家议,居民事、大家办”,有力促进了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

  “目前社区党委以加强小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通过“五方联动”畅通沟通协商渠道,让居民成为治理的主体,这样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化解基层矛盾。”国安社区党委书记巩红燕说。

  强化源头预防 调解网络全面覆盖

  2019年12月,因清理化粪池等相关事宜,牛某将孙某和高某夫妻两人打伤,接到起诉状后联系被申请人牛某询问情况,牛某态度很不冷静,称孙某、高某夫妇将自己80多岁老母亲推倒后,自己才动手打了他们夫妻。针对上述情况,大王镇诉前调解室的相关工作人员分别给三人做思想工作,最终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大王镇党委统战委员高晓明介绍,目前大王镇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统领,依托村级综治中心,在全镇建立97个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室,同时根据行业特点,建立11个重大矛盾纠纷协调处理工作专项委员会,实现全镇、全行业调解组织全面覆盖,形成“纠纷有人查、纠纷有人理,矛盾能调解”的工作格局。

  2019年以来,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共调解成功各种案件83件,其中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人员伤亡案件8件、劳工矛盾案件7件,庭前调解20件,其他各种案件48件,调解率、满意率100%。

  发挥品牌带动效应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相亮调解室成立于2017年,位于稻庄镇中心街,以广饶县司法局稻庄司法所所长王相亮名字命名。他从事基层调解工作20余年,掌握了丰富的调解经验、调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以公正无私、廉洁朴实、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亮调解室在运作过程中,既受理当事人申请的调解案件,也受理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移送的调解案件。调解范围包含各类民事纠纷,主要有买卖合同纠纷、征地拆迁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侵权损害赔偿责任纠纷、劳动纠纷等多种纠纷类型。

  调解室成立以来,坚持用真情消除隔阂,用法律定分止争,巧用村规民约、公序良俗,于情于理于法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年均参与调解各类纠纷150余起,成为稻庄镇“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品牌。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