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政协委员尹秀菊:建议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0-01-10 17: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0日讯(记者 李乃馨) “家政服务业是‘小切口、大民生’的具体体现。虽然家政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是长期以来家政服务领域积累的矛盾较多。”为此,东营市政协委员、东营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秀菊建议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尹秀菊介绍,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能力在不断增强,加上全面二孩政策推进实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家政服务的市场总规模近些年均保持20%左右的增速。虽然家政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是长期以来家政服务领域积累的矛盾较多,主要表现为认可程度低,政策落实不均衡,准入机制不完善。家政服务领域一些负面事件时有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出台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是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的。

  对此她提出以下建议:

  一、根据“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市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的要求,推动东营职业学院、东营技师学院和东营胜利学院三家职业院校开设家政专业,同时积极与我市家政龙头企业合作举办“1+X”式职业教育,由院校开展学历教育,家政企业负责实操训练、发放职业技能证书并解决就业。将家政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优先领域,打造一批家政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项目,并优先纳入财政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作为配套措施,政府推动以较低成本向家政企业提供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作为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并共享职业院校、社区教室等培训资源。

  二、按照“提高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支持家政培训力度”的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范畴,并把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所需资金按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列支。政府应加大筹资力度,积极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等支持家政服务培训。

  三、按照“积极推动改善家政从业人员居住条件”的要求。政府将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条件成熟时考虑集中配租,对家政从业人员通过市场租房居住的,政府应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租赁补贴。

  四、按照“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的要求。政府应在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评选表彰上向家政从业人员倾斜,对获得上述奖励以及在国家级一类、二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国家高技能人才评定范围,并加大家政服务业典型案例宣传力度。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