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王永跃:构建油城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1-11 12: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1日讯(记者 李乃馨 王艺霏)“当前,油田‘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油地双方应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发挥各自优势,破除本位思想,积极打造央企与地方合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东营样板’。”东营市政协委员、河口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永跃建议以“四供一业”移交为契机,构建油城社会治理新格局。

  王永跃介绍,东营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独特的发展环境造就了浓厚的石油情缘。多年来,油地双方始终秉承合作共赢理念,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拓宽合作领域,油地合作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但是囿于体制机制、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原因,双方在合力推进社会治理方面还面临不少障碍,合作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当前,油田“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油地双方应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发挥各自优势,破除本位思想,积极打造央企与地方合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东营样板”。

  王永跃建议:

  推进思想观念转变,实现油地群众“一家亲”。油田“四供一业”移交将油田的社区工作站变成了乡镇、街道的社区服务中心、油田小区变成了地方小区、油田小区居民变成了地方社区居民,这为推进油地群众思想转变奠定了基础。应借助这一有利契机,加大合作发展宣传力度,促进油地群众思想观念统一。树立共兴共荣意识,破除“属地”“所有”等阻碍合作发展的观念,本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基本原则,相互支持、携手并进,积极构建谋发展、共繁荣的良好局面。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解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探索共建机制,创新合作载体,在全市上下形成油地团结协作的共识。

  推进设施资源共享,实现油地发展“一盘棋”。随着油地双方合作共建的加深,一大批油地共建项目从规划变为现实。但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企业办社会的功能还相当程度地存在,油田内部已经形成了相当完备的社会服务组织体系,在空间上形成了油地双方共治的格局。油田“四供一业”移交及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一并移交地方,对于促进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整合,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意义重大。应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共建,把油田社区和设施维修改造纳入城市建设管理总体规划,油地双方携手加大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争取力度,加快推进油田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步伐,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做好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等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大力推进设施资源共享,全面开放文化、教育等社会资源,有关部门应抓紧完善有关规划,拿出资源整合利用的有效方案,确保各类设施统筹利用、高效运行,更好地服务油地职工群众。

  推进体制机制协调,实现油地治理“一体化”。站在服务发展、服务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油地协调推进社会治理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的有效形式,打破条块分割,提高一体化服务水平。完善重要工作联商联处机制,坚持好油地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专业领域重要工作、重点任务联商联议制度机制。全面理顺各方关系,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各方管理责任,打造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立重要问题联处机制,整合油地社会治理资源,将油地公共安全、信访维稳、民生保障、安全环保等纳入统一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实现社会治理资源共享、问题共治。健全党建工作联动机制,搭建党建合作平台,丰富合作载体,积极培育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以油地党建工作合作,引领推动油地各项工作融合。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服务作用,通过完善社区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社区管理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为油地群众打造便捷、舒适、温馨的美好家园。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