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宋宗岐:发展“新零售”业态 激发消费新动能

2020-01-11 12: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1日讯(记者 李乃馨 王艺霏)“传统零售行业业绩增速持续疲软,倒逼零售业必须从关注‘坪效’转变为关注‘人效’,进行深层次改革。”东营市政协委员、东营商业大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宗岐建议发展“新零售”业态,激发消费新动能。

  宋宗岐介绍,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7亿元,同比增长8.5%;2019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亿元,同比增长2.4%,消费品零售市场增长态势放缓。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居民网络消费旺盛,仅双“十一”一天,东营人在淘宝天猫平台的消费额就从2016年的1.9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近4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传统零售行业业绩增速持续疲软,倒逼零售业必须从关注“坪效”转变为关注“人效”,进行深层次改革。相比而言,东营市零售行业面临诸多困境:一是经营模式落后。二是品牌建设滞后。三是商业生态不健全。零售行业的发展状况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息息相关,要有效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打破我市传统零售行业面临的困境,必须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技术手段的“新零售”业态,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升级改造,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

  为此,宋宗岐建议:

  一、研究支持政策。加强对商业变革创新趋势的分析研究,以“植入新业态”为着力点,以“产业集聚”为落脚点,研究制定东营市“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商贸流通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商贸企业转型,引导鼓励实体商贸企业顺应消费趋势,打造“一站式”“全天候”综合体,丰富餐饮、影院、娱乐等体验式业态,向“商品+服务”转型升级。

  二、加强规划布局。注重“新零售”各种业态优势互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业态合理分布。针对我市商圈小而散的实际,在中心城规划东西城“双核”商圈,以新建、改扩建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为抓手,改造商圈购物、休闲、旅游设施,增加互联网、大数据、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应用,构建智能化、信息化商圈消费环境。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进一步提升东城银座、万达广场和西城济南路等商圈能级,使商圈成为展示东营城市形象的窗口、集聚辐射资源的载体和带动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引擎。

  三、搞好配套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创新服务方式和监管模式,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在优化社区商业服务方面,强化城市社区商业网点及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借鉴江西南昌市做法,确保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10%;引进知名便利店品牌,支持本土便利店发展。在培植消费热点方面,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主,充分发挥黄河口马拉松赛等赛事影响力,配套举办美食节等各类主题活动,促进各领域消费升级,实现“无节造节、有节造市”,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形成全市“车水马龙”“人气高涨”的商贸应季消费态势。打通线上线下,发展同城配送,满足群众对高效快捷消费的要求。

  四、加快业态升级。紧紧抓住“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广的机遇,着力打造“新零售”示范街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加快实现“新零售”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着力引进一批体验式电商等“新零售”业态,激发我市零售行业活力。加快业态调整,在场景美陈、顾客体验方面下功夫,为消费市场注入新鲜血液。支持企业与东营职业学院、东营技师学院等院校合作,提供实习基地,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培养东营自己的“新零售”专业人才。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