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宋学民: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

2020-01-11 12: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1日讯(记者 李乃馨 王艺霏)“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调解的骨干力量,然而东营市目前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建设上与先进地区还有不少差距。”为此,东营市政协常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宋学民建议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宋学民介绍,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调解的骨干力量。其调解行为的专业性、规范性,调解结果的示范性、指引性,既是鲜明特征,也是优势所在。目前东营市已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148个,配备有专兼职调解员6178名,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36个,全市四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基本建成,四级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基本成型。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东营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建设上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调解员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二是基层调解员精力有限。三是纠纷化解水平不高。四是基层调解程序不够严谨规范。

  宋学民建议:

  一、扩大调解组织覆盖面。依托市、县两级人民调解中心,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与当地具备条件的商会、行业协会、调解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机构进行协商沟通,针对薄弱环节,整合社会各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力量,着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不断完善、规范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推动调解组织不断向行业化、专业化发展。

  二、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可采取公开招考、选聘的方法,严格考核考察录用程序,将有较强调解能力、丰富法律知识和广泛群众基础的年轻优秀人才,吸收到专职调解队伍中来,改善队伍结构。推行人民调解员培训准入、持证上岗和人民调解员等级制度。改革创新调解工作考核办法,完善调解员绩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保持调解员队伍的活力。广泛吸纳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热心调解工作的社会志愿者加入调解员队伍,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参与度与影响力。建立调解员诚信档案,维护人民调解的社会公益性与公信力。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逐步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社会化水平,适应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需要。

  三、提升调解员队伍专业化水平。通过加大选任专职调解员力度,提高专职调解员比例,让其发挥“术业有专攻”的骨干作用。推行政府购买调解服务,采取聘请、聘任方式,在法律、教育、金融、保险、经贸、医疗卫生等行业或相关社团组织中,选取经验丰富、有权威性、影响力大的专家学者,纳入到调解人才“专家库”中,让他们积极参与调处专业性强、代表性强的复杂疑难纠纷案件,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打造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矛盾纠纷调处案例,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做法,引领调解工作水平的提升。

  四、建立常态化培训工作机制。规范调解员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制度,定期邀请资深法官及律师参与理论授课及业务辅导,通过集中培训和轮训使每个调解员不断补充更新知识,增强调解队伍的法律素养、政策水平。定期组织调解员观摩法院庭审,推荐人民调解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加强相互间学习交流,促进人民调解与司法审判的良性互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助学,不断拓宽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视角和思路,提高调解工作技能。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