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段鸿:争取实现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

2020-01-11 12: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1日讯(记者 李乃馨 王艺霏)“目前来看,我市财政绩效管理还是以项目为重点,其他方面的绩效管理还没有进入具体实践阶段,部门绩效意识不强、绩效目标编报质量不高等问题普遍存在,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习惯尚未养成,距离真正实现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为此,东营市政协常委、东营职业学院副院长段鸿建议实现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

  段鸿介绍,东营是人口小市、工业大市,过去财政一直相对比较宽裕,有的部门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的问题日益突出。2018年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提出后,市委市政府将此项改革列入部门重点工作考核事项,财政部门积极建章立制,2019年度市级预算编制绩效目标,覆盖了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所有项目支出和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部分项目支出,共2017个项目、金额43亿元,财政部门还对21个重点项目实施了财政重点评价。但目前来看,我市财政绩效管理还是以项目为重点,其他方面的绩效管理还没有进入具体实践阶段,部门绩效意识不强、绩效目标编报质量不高等问题普遍存在,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习惯尚未养成,距离真正实现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对于这个问题,段鸿建议:

  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政府财政趋紧是大趋势、新常态,即使将来经济状况好转,也不可逆转,所以各部门单位应真正转变观念,适应过紧日子,学会精打细算,把财政的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全面绩效管理的要义之一,就是各级各部门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各部门单位必须转变陈旧的观念,摒弃“绩效管理是财政部门一家的事”这种错误认识,将绩效理念、绩效要求贯穿到预算编制及执行的全过程。财政部门作为主管部门,应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制定合理管用制度,创新评价方法,提高评价质量,重点抓好绩效管理事后评价、再评价及监督。

  二、加大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进力度。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落实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配套制度,修改调整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不相符合的规章制度。从源头提高预算决策的科学性和精确性,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前置要件,防止“拍脑袋决策”。对重大民生实事,可充分利用专家、第三方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合力评估“有没有必要做”“能不能做好”“预算实不实”“能不能产生预算效果”,来决定财政资金到底该不该给,怎么把钱用在刀刃上。加强预算执行环节绩效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督查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逐步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跟踪机制。做好绩效评价并强化结果的刚性约束,围绕重点领域,建立重点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指标挂钩,依据评价结果来安排预算、调整政策,稳步推进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

  三、将建成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以考核机制倒逼财政投资项目使用效率提高,避免资源闲置浪费,如农村书屋、乡村博物馆等民生项目,对于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保存乡村传统和记忆,有很重要的意义,财政为此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应真正将好事办好,发挥其应有作用。在项目的使用上,外地有一些很好的做法可以借鉴,比如有的农村书屋与市图书馆建立图书交流,有的乡镇组织开展“读书节”“全村读书日”“生产经验介绍会”等活动,有的乡村博物馆与学校共同建立游学机制,提高馆所的利用率。类似这样的民生项目,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管理使用工作机制,并由主管部门具体落实。通过将项目的使用管理情况列入主管部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督促主管部门落实责任,真正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