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炼油企业将实现管输原油“厂厂通”

2020-01-10 17: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0日讯(记者 李娜娜)10日,记者从“两会”上获悉,2019年东营市实现管输原油3102万吨,减少公路运输93万辆次以上。预计2020年底,除参与整合的地炼企业外,其他炼油企业全部使用管输原油,实现管线输送“厂厂通”。

  东营市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全市油气管网规划》,结合鲁北高端化工基地建设及地炼企业整合需要,及时修编调整,规划“四横二纵十支线”油品管网和“二横二纵六环网”天然气管网,加快构建“来源多元、外通内畅、互联互通、区域成网”的油气管网体系。原油输送以“东青烟日四港共保”为主,满足全东营市现有炼厂原油输送需求,同时保障后期新上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需要。成品油输送,按管道输送60%的商品量,以“东烟潍日四港齐送”为主,辅之铁路运输,保障成品油运输需求。天然气管道,主要规划中石油、中石化一线、中石化二线、中海油等9处气源接入点进入东营市的天然气管线。

  过去两年,东营市新增原油管道670.4公里(达到1187.4公里),成品油管道约190公里,天然气管道210公里。连接中石化二线的广饶至东营港(一期)天然气管线开工建设。2020年1月8日,随着青岛港服务东营区、垦利区、利津县炼化企业的管线竣工投用,已形成东营港、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原油运输的“港口+管道”模式,17家骨干炼化企业实现管输原油,5家企业实现成品油管输。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