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孟宪坡:提升职业教育水平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20-01-11 12: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1日讯(记者 唐梦琳 王艺霏)“要实现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培养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的技能型人才队伍,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此,民建东营市委市直二支部主委、东营市美年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坡建议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目前东营市有高等职业院校3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8所,技师学院1所,截至2018年底,在校生共计43586人,教职工2883人。近几年全市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东营职业学院创建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6所学校创建为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东营市中等专业学校、东营市化工学校新校基本建成,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新校建设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职业教育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够深入。用工企业往往希望招聘到可以直接上岗的员工,对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参与校企合作有顾虑。部分职业学校受传统办学模式的影响,仅仅把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作为解决学生实习的一个途径,有的学校热衷于仅仅在企业挂个实践教学基地的牌子,学生对生产现场的参与不足。二是专业教师缺乏。学校教师与企业对接的程度不高,自身能力不足,不能适应高层次技能型人才培养需求。三是尊重技能型人才的社会舆论环境尚未形成。受传统观念影响,重视普通教育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技能型人才在社会上的美誉度还不够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不强,生源数量和质量难以保障。

  针对以上情况,孟宪坡建议:

  强化职业教育发展的市县统筹。针对东营市人口基数较小、产业特色突出的特点,加强职业院校发展的市县统筹,适当减少各职业院校的专业数量,突出各自办学特色,促进全市中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共享、错位发展。充分发挥高水平职业院校引领作用,支持东营职业学院建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职业院校,支持东营技师学院建设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提高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全市主导产业的契合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根本,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及职业院校自身办学特点,精心培育精品特色专业,主动对接全市主导产业的主要岗位与工种,打造一批与全市“5+2+2”产业体系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专业集群,切实提高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深度对接,培养更多适合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

  支持职业院校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推动建设校企一体化办学示范校,逐步建立学校、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探索多元投资主体依法共建职业院校和职业教育集团,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引企进校”的合作模式,鼓励职业院校单独举办或合作举办以满足专业教学为主要目的的“校中厂”。大力开展冠名培养、订单式培养,引导和支持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

  鼓励企业主动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开展招生、专业建设、实训实习等工作,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制定政策,引导规模以上企业按职工总数的一定比例,安排实习岗位,接纳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本给予适当补助。

  建设高素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建立职业院校教师引进绿色通道,加大职业院校对获得一定层次技能大赛奖项或经有关部门认定的特殊技能型人才的引进力度。完善以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为主要考核指标的职业院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建立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高技能人才双向交流机制。

  营造良好的职业教育舆论环境。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有关政策宣传,选择全市各行各业技能型人才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积极搭建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平台,定期组织有关政府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其他有关方面对职业教育发展和产教融合开展深入探讨,逐步凝聚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形成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