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王进河:建设海洋强市 突破海洋生物医药发展瓶颈

2020-01-11 12: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1日讯(记者 李乃馨 王艺霏)“我市海岸线413公里,管辖海域面积6000平方公里,贝类、鱼类资源量大,生物多样性丰富。但2018年全市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年增加值约7亿元,仅占全市海洋生产总值不足1%。”今年的东营市两会上,东营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东营市委会副主委、东营市海洋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进河建议突破海洋生物医药发展瓶颈,加快建设海洋强市。

  王进河介绍,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是指从海洋生物中提取有效成分,利用生物技术生产生物化学药品、保健品和基因工程药物的生产活动。海洋能提供大量药物先导化合物,在已发现的3.5万个海洋天然产物中,一半以上都有生物活性,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潜力巨大。目前,我国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发展迅速,行业增加值由2007年的40亿元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439亿元,行业复合增速超过25%,远超整个海洋产业产值13%的复合增速,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已成海洋经济的“责任担当”。东营市应充分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推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加快发展,打造海洋强市重要增长极。

  王进河建议:

  一、积极谋篇布局,在引导产业集群发展上实现突破。围绕“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东营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优化资源统筹配置,强化产业顶层设计。摸清我市海洋生物医药资源禀赋和企业发展现状,对海洋生物医药资源的分布、产量和增长趋势进行全面普查。依托省黄河三角洲农高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垦利农高区规划建设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引导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集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健全政策激励机制,出台更加优惠的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加强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工程化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积极改善融资环境,加大金融信贷支持,设立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吸引国资、外资和民资参与产业基金筹建。出台海洋新兴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对重点扶持的龙头企业给予土地使用税优惠,降低对海洋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认定门槛,对高新技术人才个人所得税按一定比例进行奖励性返还等。

  二、立足自身优势,在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上实现突破。利用黄河三角洲地区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本地医药企业“转身向海”。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的突破引领作用,开发甲壳素、海参多糖、海藻多糖等海洋生物保健品、功能食品。依托全价海洋蛋白+肽功能性食品精深加工等项目,以柽柳、碱蓬、罗布麻、菊芋等滨海盐碱植物为原材料,开发具有保健作用的日化产品、功能食品和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海洋创新型药物,推动我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引进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增加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在海洋产业中的比重。

  三、注重自主研发,在健全完善产业链条上实现突破。支持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瞄准国际生命科学发展前沿,深入开展药物研发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加强国内外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全面提高自主创新实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鼓励中小型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加大对海洋生物医药中小型企业申报创新基金的扶持力度,建立和完善对海洋生物医药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的支持机制,支持科研院所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引进国内知名海洋生物医药领域高校院所、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海洋药物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企业采用订单式研发等方式,引进海洋生物医药新技术,逐步建立起自主研发与合作开发并存、原创技术与集成技术并举、技术要素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